高血脂患者的護理事項 夏日養生如何降脂

  生活中,高脂血症與高血壓和高血糖並稱為“三高”,是對人們健康危害很大的心血管疾病,在中老年人身上具有高發性。與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調節相應的是,高血脂病人同樣對飲食要求很嚴格,節制飲食,避免高脂肪高熱量食物的攝入,影響病情治療與恢復。得了高血脂要如何護理呢?

  1、飲食調養

  透過合理的飲食來調節體內的脂質代謝對防治高脂血症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高脂血患者應減少動物脂肪的攝入量,食用如香菇等菌類、蘋果、葡萄等水果,這都是有助於降低血脂的。同時,還要做到不吃甜食和零食。食油用豆油、花生油、菜油為佳。飢飽適度,每餐的進食量要以下一餐就餐前半小時有飢餓感為度,過度的飢餓會使體內脂肪加速分解,使血中脂酸增加,不利於身體的健康。

  2、適量飲茶

  茶葉中含有的兒茶酸具有增強血管柔韌性和滲透性的作用,有預防血管硬化的作用。但過多喝濃茶,會刺激心臟,使心跳加快,對身體是有害的。所以,適量飲茶才是最健康的。

  3、少喝果汁

  現在很多市面上的果汁並非100%的純果汁,新增了甜味劑、人造香料及其他化學成分,對健康是無益的,還是少喝為妙。

  4、戒菸忌酒

  香菸中的尼古丁,會使周圍血管收縮,使血壓升高。而過量飲酒能使心肺功能減退,對胃腸道、肝臟、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均有損害,所以,要想控制血脂,就應做到戒菸忌酒。

  5、注意季節更替

  冬季更應注意防寒保暖,避免驟然寒冷的天氣造成病情加重。在夏季,患者更應注意避暑降溫。急劇的氣候變化,不僅容易加重高脂血症併發高血壓病,還容易誘發腦卒中,導致生命危險。

  6、控制理想體重

  許多流行病學資料顯示,肥胖人群的平均血漿膽固醇和三醯甘油水平顯著高於同齡的非肥胖者。除了體重指數BMI與血脂水平呈明顯正相關外,身體脂肪的分佈也與血漿脂蛋白水平關係密切。一般來說,中心型肥胖者更容易發生高脂血症。肥胖者的體重減輕後,血脂紊亂亦可恢復正常。

  7、適度運動

  積極的體力活動對降低血脂含量有很好的作用。科學研究證實,運動能夠促進人體代謝,提高脂蛋白脂酶的活性,加速脂質的運轉、分解和排洩。除此之外,運動還可以改善人體內糖分的代謝,改善人體的血凝狀態和血小板功能,降低血液黏度,改善心肌功能,增強心肌代謝,這些都對“三高”的防治有著積極的作用。除了飲食調養以外,平時多堅持體育鍛煉,如慢跑、太極拳、老年迪斯科等,都可以起到控制體重增長、防止血脂升高的作用。

  8、穴位按壓降脂

  “豐隆穴”和“承山穴”是兩個歷來被看做能祛除痰溼的穴位。大家不妨在平時多按壓幾次。“豐隆穴”位於人體小腿的前外側,外踝尖上八寸處。“承山穴”位於人體的小腿後側正中,取穴時應採用俯臥的姿勢,當伸直小腿時,小腿肚子肌肉下出現的尖角凹陷處即是。

  9、勤於用腦

  人的大腦只有人體重的2%,卻在消耗人體20%的熱量,所以,勤於用腦,尤其是老年人,將有利於減少體內脂肪堆積,促進降低血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