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語表達能力的培養

 幼兒期是掌握口語表達的重要階段。培養幼兒口語表達能力,可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1.正確發音幼兒有些語音發得不準 如“奶奶”說成“來來”,“熱”說成“樂”“歲”說成“睡”等。這是幼兒發音器官尚未發育完善,或受方言影響所致,成人千萬不要取笑和模仿,應隨時給予糾正。

  2.豐富詞彙 教幼兒學說衣著、食物的名稱,如“毛衣”、“餅乾”;學招呼人,如“媽媽”、“爸爸”、“阿姨”、“爺爺”;學禮貌用語,如“你好”、“謝謝”;學說自然現象,如“春天”、“下雨”;學形容景象,如“藍藍的天”。反覆鞏固已學過的詞彙,不斷增添新的詞彙,詞彙豐富了,口語表達能力才有了基礎。

  3.教短句 句子是表示一個完整意思的語言單位,是由詞構成的。先教幼兒說短句,才能進一步練習說連貫性語言。

 4.鼓勵幼兒學講連貫性語言5~6歲幼兒詞彙已相當豐富了,有名詞、動詞、形容詞、連線詞、數量詞等,還掌握了不少短句。應鼓勵幼兒把各種詞串起來,連貫地用口語描述某一事物或情景,如:“冬天到了,天氣很冷,我跟媽媽上街,穿了大衣,戴了帽子和手套”。

  以上四方面,父母可根據幼兒實際反映結合練習,有所側重,不可偏廢。

  發展幼兒口語,可以透過多種途徑:

1.模仿父母的語言幼兒學口語 父母是第一任老師,孩子主要是模仿他們的語言。父母必須注意正確地、文明地使用祖國語言,學講普通話,為幼兒做出榜樣,並有意識地及時糾正幼兒錯誤的發音,注意語句的完整性和連貫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