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截肢要多長時間癒合

由於糖尿病發病率增高,會導致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病率也水漲船高,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四大併發症中的其中一個。糖尿病足是由於糖尿病患者糖代謝紊亂,而導致脂代謝紊亂、動脈硬化或者由於糖尿病導致血液高凝、高黏狀態,導致微迴圈障礙,以至於大血管或者小血管出現瘀堵,堵塞之後遠端的組織出現潰瘍、壞死。所以這樣的病人大多數是在下肢離心臟比較遠的部位導致微迴圈障礙、動脈硬化、血管阻塞這樣的現象,遠端的組織由於缺血、缺氧,變性、壞宕機會非常大。所以,糖尿病足的發病率高,截肢率也非常高,是患者危及生命的重要因素之一。

糖尿病足截肢的癒合時間長短,需要由個人的病情情況,還有後期的恢復情況決定的。主要看術後的創面會不會再次出現感染,以及下肢腿腳的供血情況是不是改善,整體身體狀況如何。後續治療要時刻關注創面的恢復情況,沒有好轉跡象往壞了發展,就要及時調整治療方案。糖尿病足截肢後還是容易殘端再次感染破潰壞死,所以截肢不是最佳的治療方法,可以用中藥區域性治療改善血液迴圈,促進營養神經恢復。最主要的就是要控制血糖穩定。現在很多專業的糖尿病足醫院採用中西醫結合、開放式療法進行治療,內服外用相結合,不僅能夠促進腳部傷口快速癒合,還能夠降低和控制血糖,從根本上治療糖尿病足,採用這種治療方法,即使截肢過的患者傷口也能夠很快癒合,大大減少了患者的身體痛苦和心理壓力,對延長患者生命有很大幫助。

對於因某些原因導致肢體不全的病人,運動更顯得尤為重要。可以由家屬或者專業人員幫助,剛開始時活動強度不要大,視恢復情況適度增加,對於血糖控制和傷口癒合都很關鍵。糖尿病足危害大,處理不好可能導致截肢等不良後果,而截肢後傷口不易癒合,建議患者儘早到正規糖尿病專科醫院住院,進行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