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腎病浮腫有規律性嗎

糖尿病腎病浮腫有規律性嗎?糖尿病腎病浮腫有規律性,糖尿病患者不要抱著這種症狀對自己的身體無大礙的僥倖心理對此熟視無睹,對於患病多年的糖尿病患者,定期做相關檢查,是防止自己出現併發症的明智選擇。

糖尿病腎病浮腫有規律性嗎?糖尿病腎病屬於繼發性腎病,糖尿病患者患病多年病情會連累到其他的一些器官,腎臟便是其中之一。隨著醫學界對腎病的深入研究,對腎病的發病病因由組織學研究深入到了細胞學的研究,從細胞學理論講,出現糖尿病腎病是由於糖尿病高血糖時會引起腎臟腎小球受損,繼而導致浮腫或輕或重的出現,浮腫的形成是這樣的。

糖尿病腎病浮腫出現的根本原因:腎臟缺血缺氧

糖尿病長期高血糖血液粘稠同時會使腎臟的血流速度減緩,當血液流經腎小球毛細血管時,便會對其造成相應的損傷,最先受損的便是腎小球毛細血管內皮細胞,血液粘度增加便會使部分血液灌注在血管內壁,對內皮細胞的壓力增加,導致其濾過孔隙增大,也就是通透性增加,通透性增加後使一些不應該被濾出的物質漏出,包括紅細胞、蛋白,同時血漿中的一部分水分便會滲透到組織間隙,為浮腫埋下了伏筆。

#p#腎臟缺血缺氧後果:浮腫

人體對腎臟的缺血缺氧不會置之不理,最主要的反應便是作出應激反應,分泌腎素。隨著缺血缺氧的持續進行,分泌的腎素越來越多,腎素血管緊張素會促使腎上腺皮質增加了醛固酮的分泌,醛固酮的主要作用是促進腎臟腎小管遠曲小管重吸收鈉,而醛固酮的增加會引起吸收的鈉增加,最終導致大量的水鈉瀦留,身體的外在表現則為浮腫。

糖尿病腎病浮腫有規律性嗎?糖尿病腎病浮腫有規律性,糖尿病腎病患者隨著病情的不斷加重,受損的腎單位會越來越多,腎小球硬化增多,腎小管間質纖維化程度不斷增加,進而蛋白漏出越來越多,蛋白流失過多形成低蛋白血癥,從腎小球毛細血管中流失了蛋白,導致血漿膠體滲透壓下降血漿膠體主要是由血漿蛋白構成,血漿膠體的重要作用便是調節血管內外水分的交換,它出現滲透壓降低就會導致水分在組織間隙的瀦留,引起水腫。同時,低蛋白血癥還可引起有效血容量減少,使繼發性醛固酮和抗利尿激素分泌增多,腎小管重吸收水、鈉增加,引起浮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