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媽媽警惕圍產期心肌病

心肌病通常指病因不能明確的心肌疾病,稱特發性心肌病,主要為擴張型心肌病、肥厚型心肌病、限制型心肌病和致心律失常型心肌病。

某些原來無器質性心臟病的健康婦女可於妊娠未期和產後發生原因不明的心衰。鑑於該病並非限於產褥期發病,故而凡是原無心臟病的孕婦,於妊娠後3個月至產後5個月內發生擴張性心肌病者統稱為圍產期心肌病。

圍產期心肌病的病因尚未明瞭,可能是由多種因素諸如營養、飲食習慣、妊娠高血壓綜合徵、藥物過敏及病毒感染有關。儘管原因不明,但均具有以下特點:患者多在妊娠滿28周至產後5個月內突然或逐漸發生心悸、氣短或出現心衰表現,以心衰為主,故而患者往往有呼吸困難、咯血及水腫。患者多出現心尖部粗糙的收縮期吹風樣雜音,心肌擴大;心電圖檢查心室肥大,可有ST—T波改變及心律失常現象;X線顯示心臟普遍增大;超聲心動圖以左室內徑高值為多見。患者在妊娠中期以前無器質性心臟病、腎炎及高血壓病史,並可排除其它心臟病、心包炎等。本病一般預後良好,經積極治療均可獲愈,但如果再次妊娠又可能復發,而且病情更重,危險性也更大。

對於圍產期心肌病的治療應採取綜合性措施,包括強心、利尿、擴張血管及糾正心律失常等。用藥可在醫生指導下進行。

圍產期心肌病主要的原因是懷孕,但在不同的孕婦群體中發病率不相同,在高齡、雙胎、免疫力低下、子癇前期、營養不足的孕婦中發病率更高。因此,避免高齡懷孕,治療預防相關的孕期併發症,做好孕期的營養與保健,可以降低圍產期心肌病的發病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