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粘連的症狀有哪些?

腹部手術易產生腸粘連,這是常有的事,而發生的腸粘連所產生的痛苦,一般都被患者當做了術後特有的疼痛,這是不對的,反而會使危害加深。那麼,腸粘連有什麼症狀利於判斷呢?發生粘連之後,由於粘連的範圍、程度不同,徵象表現也因人而異。

發生腸粘連後的主要徵象有:

一、腹部不適和隱痛:腹部手術1~2周內,患者覺得腹有陣發性隱痛或不適。

二、反覆性嘔吐:其特點是無論進食還是飲水都可以引起嘔吐,嘔吐物可為腸內容物或胃內容物。

三、排便排氣時間延長:一般說來,腹後手術2~4日隨著腸蠕動的恢復正常,排便排氣也可以恢復。但如果術後出現腸粘連,2~4日後則仍無排便排氣。

四、持續性腹脹:術後出現持續性腹脹,有可能是腸粘連的反應,如是腸粘連,還可能伴有腸蠕動時的腹部區域性隆起、腸鳴音活躍以及亢進等徵象。

五、軀幹過伸陽性:將患者的軀幹過伸,或將手術疤痕向下牽引,會產生手術區域性或其他部位疼痛。

六、X光下的“訊號”:對高度懷疑腸粘連的病人,加拍一張腹部單片,可發現有區域性腸段擴張,這是腸腔積液積氣的表現。

腹部手術之後的腸粘連,在早期往往不被人們重視。有時甚至會被當成病人對疼痛的耐受性差來解釋。這顯然是不正確的。一旦發現了腸粘連,可透過飲食調理、組織療法、糜蛋白酶注射等非手術治療以促使粘連鬆解。嚴重的大網膜粘連綜合徵及機械性腸梗阻則需手術解決。 治療的方法沒有什麼好的,在粘的不厲害的情況下,就保守,一輩子都不要吃過熱,過涼,和刺激性強的食物,保持大便的柔軟,最重要要多活動,促進腸蠕動,總是睡覺腸蠕動差容易復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