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息肉和子宮內膜增生有什麼區別

某些病是成年女性中較為常見的婦科疾病之一,女性朋友要多關愛自己的身體,注意自己的個人衛生問題,一旦出現會給生活和工作帶來不必要的煩惱。

子宮息肉(metropolypus)是婦科常見病,從廣義上講是指所有借細長的蒂附著於子宮壁的腫物,包括子宮內膜息肉、子宮內膜腺肌瘤性息肉、惡性息肉等。多屬良性,可無明顯臨床症狀,或引起月經增多、白帶異常、陰道出血、子宮增大、疼痛等。宮腔鏡檢查可見息肉大小多少不一、蒂長短不等,是婦科常見的一種宮腔內病變。其中以子宮內膜息肉最常見。主要病因是在慢性炎症的長期刺激下,致使宮頸管發生區域性黏膜增生等病變,繼而增生的黏膜從基底部逐漸向宮頸外口突出並形成息肉,容易導致出血等症狀,並容易復發。

子宮內膜增生具有一定的癌變傾向,故被列為癌前病變。但根據長期觀察,絕大數子宮內膜增生是一種可逆性病變,或保持一種持續性良性狀態。僅少數病例在較長的時間間隔以後可能發展為癌。根據腺體結構形態改變和有無腺上皮細胞異型性分為3型:1.單純增生:由於無孕酮拮抗的雌激素長期刺激所致的子宮內膜生理性反應。間質與腺體同時增生而無腺體擁擠,腺上皮的形態無異型性。2.複合增生:病變區腺體擁擠,間質明顯減少,無腺上皮細胞的異型性。3.不典型增生:腺上皮有異型性,屬於子宮內膜的上皮內腫瘤,按病變的程度,分為輕、中、重三度。在青春期女孩、圍絕經期婦女或下丘腦-垂體-卵巢軸的某個環節失調、多囊卵巢綜合徵等中都可有不排卵現象。使子宮內膜較長期的持續性受雌激素作用,無孕激素對抗,缺少週期性分泌期的轉化,而處於增生的狀態。

平時在生活上要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澡換內褲。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不要喝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