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恐懼症該怎麼辦

人都會有恐懼情緒,但如果這種情緒嚴重到影響人的正常生活則需引起重視了。特別是社交恐懼症,它對人的社會功能造成了嚴重的損害。那麼,得了社交恐懼症該怎麼辦呢?

對社交恐懼症的治療一般的程式是透過逐步遞增社交的情境而增加對恐懼的耐受性,從而達到消除社交恐懼反應的效果。首先要不斷地告訴自己,這種恐懼是可以消除的。並正確認識人與人交往的程式,瞭解與人交往的方法。其次要查詢出自己產生社交恐懼的事物種類,並試圖挖掘心靈深處的根源。

社交恐懼症的治療方法

1、認知療法:這是一種不斷灌輸觀念的治療方法。醫生不斷地告訴你,這種恐懼是非正常的,讓你正確認識人與人交往的程式,教你一些與人交往的方法。

2、強迫療法:醫生讓你站在車水馬龍的大街上,或者讓你站在自己很懼怕的異性面前,利用巨大的心理刺激對你進行強迫治療。

3、情景治療:讓你在一個假想的空間裡,不斷地模擬發生社交恐懼症的場景,不斷練習重複發生症狀的情節,精神分析師會不斷地鼓勵你面對這種場面,讓你從假想中適應這種產生焦慮緊張的環境。

4、催眠療法:精神分析師將你催眠,挖掘你心靈或記憶深處的東西,看你是否經歷過某種窘迫的事件,試圖尋找到你發病的根源。這種療法時間長,花費也比較大。

5、兜頭一問法:當心理過於緊張或焦慮時,不妨兜頭一問:再壞又能壞到哪裡去?最終我又能失去些什麼?最糟糕的結果又會是怎樣?大不了是再回到原起點,有什麼了不起!想通了這些,一切就會變得容易起來了。

6、注意力集中法,在社交場合,不必過度關注自己給別人留下的印象,要知道自己不過是個小人物,不會引起人們的過分關注,正確的做法是學會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要做的事情上才對。

如果生理上的不良反應非常嚴重,需要配合藥物治療,藥物可以有效的緩解心理緊張及生理不適。如需運用藥物治療一定要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進行,以免因盲目用藥造成對藥物的依賴性或成癮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