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直腸癌

由於各種原因,越來越多的朋友被醫生告知患有直腸癌,到底直腸癌是怎樣一種疾病呢能透過有效治療而治癒呢直腸癌又該注意些什麼呢就來向大家系統的介紹下,好讓大家有個清晰的認識,更好的瞭解自己的身心健康,以樂觀的心態戰勝癌症。

直腸癌是指從齒狀線至直腸乙狀結腸交界處之間的癌,是消化道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直腸癌位置低,容易被直腸指診及乙狀結腸鏡診斷。但因其位置深入盆腔,解剖關係複雜,手術不易徹底,術後複發率高。中下段直腸癌與肛管括約肌接近,手術時很難保留肛門及其功能是手術的一個難題,也是手術方法上爭論最多的一種疾病。我國直腸癌發病年齡中位數在45歲左右。青年人發病率有升高的趨勢。

一、病因。

直腸癌的病因目前仍不十分清楚,其發病與社會環境、飲食習慣、遺傳因素等有關。直腸息肉也是直腸癌的高危因素。目前基本公認的是動物脂肪和蛋白質攝入過高,食物纖維攝入不足是直腸癌發生的高危因素。

二、臨床表現。

1、早期直腸癌多數無症狀。

2、直腸癌生長。

到一定程度時出現排便習慣改變、血便、膿血便、裡急後重、便秘、腹瀉等。

3、大便。

逐漸變細,晚期則有排便梗阻、消瘦甚至惡病質。

4、腫瘤。

侵犯膀胱、尿道、陰道等周圍臟器時出現尿路刺激症狀、陰道流出糞液、骶部及會陰部疼痛、下肢水腫等。

三、檢查。

1、直腸指檢。

是診斷直腸癌的必要檢查步驟。約80百分之的直腸癌患者就診時可透過直腸指檢被發現。可觸及質硬、凹凸不平腫塊;晚期可觸及腸腔狹窄,腫塊固定。指套見含糞的汙濁膿血。

2、直腸鏡檢。

直腸指檢後應再作直腸鏡檢查,在直視下協助診斷,觀察腫塊的形態、上下緣以及距肛門緣的距離,並採取腫塊組織作病理切片檢查,以確定腫塊性質及其分化程度。位於直腸中、上段癌腫,手指無法觸到,採用乙狀結腸鏡檢是一種較好的方法。

3、鋇劑灌腸、纖維結腸鏡檢。

對直腸癌的診斷幫助不大,故不列為常規檢查,僅為排除結腸直腸多發性腫瘤時應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