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本氏甲狀腺炎怎麼治療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需要或多或少了解一些疾病相關的小常識,這樣不僅能有效預防某些疾病的發生和發展,還能擴充我們的課外知識。橋本氏甲狀腺炎慢性淋巴細胞性甲狀腺炎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甲狀腺功能減退是其最終結局。如果延誤治療,會因代謝減慢使人畏寒怕冷、無精打采,影響生活質量。

橋本氏甲狀腺炎的治療方法主要有:

1、對僅有抗體增高而甲功正常的患者,定期隨診觀察即可,無須干預。一般主張每半年到1年隨訪1次,主要檢查甲狀腺功能,必要時可行甲狀腺超聲檢查。

2、對處於甲亢期的患者,原則上不使用抗甲狀腺藥物,這是因為橋本氏甲狀腺炎患者的甲亢多為一過性,而且程度較輕,用藥後很容易導致甲減。為了控制此類患者的甲亢症狀可以口服β受體阻滯劑。至於手術治療(除非出現嚴重壓迫症狀)原則上不予考慮。

3、對晚期臨床甲減患者以及亞臨床甲減患者,可採取甲狀腺激素替代治療,一般需要維持終身。

4、注意飲食,飲食重點是高纖維素食品包括綠葉蔬菜,粗糧以及水果.如蔬菜中的芹菜,白菜,空心菜,粗糧中的黃豆,綠豆,燕麥,水果中的大棗,花生等乾果,都含有豐富的纖維素,注意攝取高質量的蛋白質。

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針對本病病因的預防和治療措施。由於本病隨碘攝入量的增加其發病率顯著增加,碘攝入量過多可以誘發隱性患者發展為臨床甲減,因此預防的基礎是控制碘攝入量,阻止甲狀腺濾泡細胞被自身免疫破壞。要少吃含碘高的食物,主要是海藻類與貝殼類食物:如紫菜、海帶、髮菜、海蜇、海參、苔菜,各種貝殼類,蝦皮等。同時,患者應當放鬆心情,不要過於緊張。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