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陽能母乳餵養嗎

大三陽能母乳餵養嗎!

一般來說,母乳是嬰兒最理想的營養食品和飲料,母乳餵養是對寶寶最好的,許多媽媽在孕期可能就被檢出有乙肝大三陽,所以她們很想知道大三陽母乳餵養可不可以。

在《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中,有相當明確的規定,“新生兒在出生12小時內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型肝炎疫苗後,可接受乙肝表面抗原HBsAg,陽性母親的餵奶”。乙肝大三陽媽媽想要餵奶,前提是:孩子出生後12小時內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併產生乙肝表面抗體。

乳頭不破潰出血,母乳餵養是可以的。

乙肝產婦在乳汁中能檢出HBsAg,但未見有在乳汁中檢出HBVDNA的報告,故其乳汁是否有傳染性尚不能定論,只要母親乳頭不破潰出血,母乳餵養是可以的。但餵奶前母親應用肥皂流水洗淨雙手,以減少接觸傳播的機會,絕大多數研究結果表明,丙肝產婦和丙肝抗體陽性產婦的乳汁中存在丙肝病毒可能性小,可以給嬰兒餵奶,但如果乳頭有破潰出血,則應停止餵奶。

需要指出的是,肝炎產婦的唾液中有肝炎病毒存在,故產婦不可口對口給孩子餵食,並要注意消毒隔離。

大三陽母乳餵養的注意事項。

如果奶頭有傷口,應停止餵奶,以免傷口中帶有病毒的血液進入乳汁中,同樣,如果孩子口腔中有潰瘍,最好潰瘍好了以後再進行母乳餵養。因為乙肝病毒會經破損的面板黏膜進入血液中,增加母乳餵養傳染乙肝的危險,將孩子和媽媽的用品隔離。

擦洗用的毛巾、臉盆,喝水用的杯子都應該獨立使用,不要混用,定期檢查乙肝DNA,看病毒複製情況,如果乙肝DNA陽性,病毒複製活躍,最好不要母乳餵養。

總的來說,大三陽母乳餵養是可以的,只是要注意在孩子出生後12小時內注射乙肝疫苗,並保持乳頭的健康衛生。研究證明,應鼓勵乙肝產婦母乳餵養,並鼓勵乙肝病毒攜帶產婦在科學指導下安全哺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