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息肉是什麼

隨著健康查體的逐漸開展,超聲檢查的應用愈來愈廣泛,對於膽囊息肉的診斷也越來越多。那麼到底什麼是膽囊息肉呢?如果有了膽囊息肉應該怎麼辦?許多人都急於想知道答案。

首先說什麼是膽囊息肉。其實它的正規名字應該是膽囊息肉樣病變。正常的膽囊是一個小袋子樣的器官,囊壁很薄,也就1到2毫米,也很平整光滑。如果因為某種原因,膽囊壁上向膽囊腔內長出一個小的突起,就好像平地上隆起一個小土丘,超聲科醫生就稱之為“膽囊息肉樣病變”或“膽囊息肉”。也有的書上說是“膽囊隆起性病變”。在超聲的廣泛應用之前,這一病變大多是在膽囊切除的標本上發現的。

膽囊息肉中最常見的是膽固醇性息肉,和膽固醇的代謝紊亂有關。膽固醇性息肉常是多發,並且較小,大多在3到5毫米,一般不超過1釐米,不會很快長大。在觀察過程中,息肉的數目可以有變化。有些息肉甚至可以脫落,隨著膽汁排出。但是偶爾也有單發的,只有一個息肉,直徑也可以大於1釐米,不常見。膽固醇息肉不會惡性變成為膽囊癌,但是有時可以形成膽囊結石。如果沒有自覺症狀,不需要治療。

其次是炎性息肉,是因為膽囊的慢性炎症引起,所以常發生在膽囊結石,慢性膽囊炎的情況,不是真正的腫瘤。需要治療的是引起炎性息肉的病變,而不是炎性息肉本身。

真正的腫瘤性息肉是膽囊腺瘤,有一定的惡變率,需要警惕。一般具有以下特點的膽囊息肉樣病變惡性變的可能性大,需要積極治療:息肉直徑大於1釐米。單個息肉。息肉的基底較寬。併發膽囊結石。女性患者。息肉位於膽囊頸部。

以上是對膽囊息肉的簡單介紹,另外還有一些少見型別的息肉樣病變,因為太少見,不做介紹了。

治療原則是。

1、對於多發的,直徑小於1釐米的息肉,沒有症狀,不需要治療,只要定期觀察即可,一般每半年做超聲檢查一次。

2、對於單個的息肉,如果直徑小於1釐米,也要定期觀察,如果有增大的趨勢,需要手術治療。

3、對於合併有膽囊結石、急性或慢性膽囊炎的患者,如果有自覺症狀,應該做膽囊切除手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