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性骨髓瘤的護理要點

因多有感染、骨折疏鬆、貧血、免疫力低下容易感染、腎功能不全等諸多特點,護理是一個難題。醫院血液科在多年來對的診治中,積累了較多經驗,在此與各位醫學同道、患者朋友分享。

1、適度運動一般病人可適當活動,過度限制身體能促進病人繼發感染和骨質疏鬆,但絕不可劇烈活動,應避免負載過重,防止跌、碰傷,視具體情況使用腰圍、夾板,但要防止由此引起血液迴圈不良。如病人因久病消耗,機體免疫功能降低,易發生合併症時,應臥床休息,減少活動。有骨質破壞時,應絕對臥床休息,以防止引起病理性骨折。

2、睡硬板床為防止病理性骨折、脊柱畸形,應給病人睡硬板床,忌用彈性床。保持病人舒適的臥位,避免受傷,特別是墜床受傷。

3、飲食護理給予高熱量、高蛋白、富含維生素、易消化的飲食。腎功能不全的患者,應給予低鈉、低蛋白或麥澱粉飲食,以減輕腎臟負擔。如有高尿酸血癥及高鈣血癥時,應鼓勵病人多飲水,每日尿量保持在2000毫升以上,以預防或減輕高鈣血癥和高尿酸血癥。

4、勤翻身對肢體活動不便的老年臥床病人,應定時協助翻身,動作要輕柔,以免造成骨折。受壓處面板應給予溫熱毛巾按摩或理療,保持床鋪乾燥平整,防止褥瘡發生。

5、口腔護理腎功能損害的病人,因代謝物積累過多,部分廢物進呼吸道排出而產生口臭,影響病人食慾,應做好口腔護理,並給予0.05%洗必泰液和4%碳酸氫鈉液交替漱口,預防細菌和真菌感染。

6、疼痛護理隨著病情進展,骨痛症狀難以緩解,骨痛程度輕重不一,主要發生於富含紅骨髓的骨骼,如肋骨、胸骨等。神經根可因受壓而出現神經痛。要關心體貼病人,儘量減輕病人痛苦。尤其對病人因身體活動時引起的疼痛,應密切觀察,細心護理。按醫囑給予適量的鎮靜止痛藥,必要時可給予嗎啡類鎮痛藥。也可進行區域性放射治療,以減輕症狀。

8、預防感染本病以呼吸道感染和肺炎為多見,是泌尿道感染,故應保持病室清潔空氣,溫溼度適宜,避免受涼和防止交叉感染,協助病人經常更換體位,及時排痰,鼓勵水化利尿。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