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復發腹脹怎麼辦

肝癌術後患者的身體很虛弱,而且手術只是一種區域性的治療,並不能將癌症徹底清除,所以術後仍要注意併發症的治療,那麼,肝癌術後腹脹怎麼辦呢?我們一起來來看下這個問題,希望以下的介紹會對大家有所幫助。

一、飲食調理

1、進行合理正確的飲食指導:肝癌患者的食物要幹稀分食,可在患者午餐後半小時至1個小時後再進食液體類食物,如有必要可在餐後平臥20-30分鐘,以預防或減輕肝癌的腹脹症狀。除此之外,還要求肝癌患者要少食多餐,這樣能避免胃腸蓄積過多,引起消化不良。肝癌患者的日常膳食中應以低碳水化合物、高蛋白、中等脂肪量攝人為主,忌過甜過涼的食物。

2、食用溫和性的食物:肝癌患者的飲食應選擇一些易消化、低糖、高蛋白、含有適量脂肪的食物在生活中要堅持少量、多次進餐,多食溫和性的食物,合理搭配食物,保證自身的營養均衡,避免刺激性、過敏性、高滲,性的食品以及過冷過熱產氣的食物,像冰淇淋、甜牛奶、豆漿、油炸類及酸辣刺激性的食物。

二、藥物調理

肝癌術後出現腹脹腹瀉除了注意飲食上的悉心護理外,還可堅持服用一些補益脾胃的藥物,以幫助機體運化功能的恢復,完成食物的受納、運化、吸收、排瀉的正常過程。

以上是對肝癌術後腹脹怎麼辦的介紹,肝癌術後一定要做好患者的護理,減少併發症的出現,如果出現腹脹現象,患者也不必要過於擔心,保持樂觀心態,及時治療調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