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米諾環素軟膏 - 西藥

盐酸米诺环素软膏,西药名。为抗生素。用于改善对本品具有药敏性的牙龈卟啉菌、中间型普氏菌、产黑色素普氏菌、腐蚀埃肯菌、核梭杆菌、伴放线放线杆菌所致牙周炎(慢性边缘性牙周炎)的各种症状。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7-二甲胺四環素(C23H27N3O7·HCl·2H2O)。

性狀

本品為淡黃色軟膏,無臭、味苦。充填在口腔用注射器內。

適應症

本品用於改善對本品具有藥敏性的牙齦卟啉菌、中間型普氏菌、產黑色素普氏菌、腐蝕埃肯菌、核梭桿菌、伴放線放線桿菌所致牙周炎(慢性邊緣性牙周炎)的各種症狀。

規格

10mg(效價)/0.5g/支。

用法用量

潔治或齦下刮治後,將軟膏注滿患部牙周袋內,每週一次,連續用四次,效果最好。本品為一次性用品。

臨床應用及指南

1、邵樹波,陳子軒透過進行鹽酸米諾環素軟膏治療急性智齒冠周炎的臨床療效及對冠周袋內菌群的影響分析,得出結論鹽酸米諾環素軟膏能加快緩解急性智齒冠周炎的疼痛,減輕炎症,並能有效清除冠周袋內細菌,提高臨床療效。(中國處方藥,2019,17(03):77-78.)2、呂新州透過進行鹽酸米諾環素軟膏聯合替硝唑治療慢性牙周炎的療效研究,得出結論在鹽酸米諾環素軟膏治療的基礎上,對慢性牙周炎加用替硝唑,能夠獲得更加滿意的臨床療效。(北方藥學,2019,16(03):148-149.)3、張曉燕,解智強透過進行鹽酸米諾環素軟膏改善慢性根尖周炎的效果研究,得出結論鹽酸米諾環素可明顯改善根尖周組織引數,降低炎性因子水平,減輕患者疼痛,療效顯著。(解放軍預防醫學雜誌,2019,37(02):177-179.)

不良反應

調查了使用本藥的227顆牙齒中有4顆牙認為有區域性刺激,都是在牙周袋內注射後即刻出現的,隨即消失屬於一過性的。在使用本藥病例中,經一般血液檢查的148例中,均未發現異常現象。

禁忌

對四環素類抗生素有過敏史的患者。

注意事項

1、過敏反應:必須注意觀察,一旦出現過敏徵兆(搔癢、發紅、腫脹、丘疹、水泡等)即停止用藥。2、區域性如出現耐藥性或不敏感菌所致的感染症應停止用藥。3、只限用於牙科。4、使用時:(1)用藥前去除軟垢,齦上菌斑及牙石。(2)為了使藥物充滿牙周袋,需將注射器的頭部輕插至牙周袋底部。(3)注藥後不得立即漱口及進食。5、注藥時,患部可能出現一時刺激或疼痛,緩慢注藥可明顯減輕此症狀。6、如症狀不見改善,應改用其他療法。7、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對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的安全性尚未肯定。因此必須斷定治療上有益性超過危險性時方可用藥。8、老年用藥:肝功能障礙以及嚴重腎功能低下的患者用藥要慎重。9、藥物過量:本藥的注射器中含藥量很少,過量使用的可能性很小。但是萬一過量攝取,要進行洗胃以及隨即處置。沒有特異的解毒劑。

藥物相互作用

四環素類抗生素本身會使血漿凝血酶原低下,因此抗凝血劑並用時,也許應該減少用量。本藥在這方面尚未確認。

藥理作用

1、對葡萄球菌、肺炎桿菌等革蘭陽性菌以及大腸桿菌、克雷桿菌、腸桿菌等革蘭氏陰性菌具有廣譜抗菌作用。其作用機理為阻止細菌的蛋白合成而發揮抗菌作用。2、能明顯抑制與破壞牙周組織和形成牙周袋有關的膠原酶的活性水平。

藥代動力學

1、牙周袋內濃度給牙周炎患者的牙周袋內注入本藥,每個牙齒約0.05ml(鹽酸二甲胺四環素1.3mg效價)注藥後牙周袋的藥物濃度可維持長時間,168小時(7天)後仍有0.1μg/ml。2、血清中濃度健康成人一次投入本藥0.5g,血清中鹽酸二甲胺四環素最高濃度為0.19μg/ml,達峰時間為2小時。給牙周炎患者每次0.5g,每週一次,共用四周,第一次及第四次用藥後4小時,血清中鹽酸二甲胺四環素濃度約0.1μg/ml,但第四次用藥前未檢查出。

貯藏方法

陰涼避光處保管(2-15℃)。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