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胃丸 - 方劑

建胃丸,中医方剂名。出自《杨氏家藏方》卷六。主治脾胃久虚,心腹疼痛,胁肋胀满,脏腑溏泄,停饮不消,恶心呕逆,咳嗽上气,干哕涎沫,口苦无味,肢体羸困,全不思食。

  • 名称:建胃丸
  • 出处:《杨氏家藏方》卷六
  • 主治:脾胃久虚,心腹疼痛,胁肋胀满,脏腑溏泄,停饮不消,恶心呕逆,咳嗽上气,干哕涎沫,口苦无味,肢体羸困,全不思食

組成

丁香半兩,甘草(炙)半兩,肉豆蔻(面裹煨香)、細辛(去葉土)、附子(炮,去皮臍)、吳茱萸(湯洗七遍,微炒)、肉桂(去粗皮)、乾薑(炮)各一兩,厚朴(去粗皮,生薑汁制)二兩。

用法用量

上為細末,煮粟米飯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空心、食前米飲送下。

主治

脾胃久虛,心腹疼痛,脅肋脹滿,臟腑溏洩,停飲不消,噁心嘔逆,咳嗽上氣,乾噦涎沫,口苦無味,肢體羸困,全不思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