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琥珀酸鐵口服溶液 - 西藥

蛋白琥珀酸铁口服溶液,西药名。用于绝对和相对缺铁性贫血的治疗,由于铁摄入量不足或吸收障碍、急性或慢性失血以及各种年龄患者的感染所引起的隐性或显性缺铁性贫血的治疗,妊娠与哺乳期贫血的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蛋白琥珀酸鐵,系酪氨酸經琥珀酸酐醯化後與三氯化鐵絡合製得的產物。

性狀

本品為棕紅色略粘稠澄清液體,氣芳香,味甜。

適應症

本品用於絕對和相對缺鐵性貧血的治療。由於鐵攝入量不足或吸收障礙、急性或慢性失血以及各種年齡患者的感染所引起的隱性或顯性缺鐵性貧血的治療。妊娠與哺乳期貧血的治療。

規格

每支15ml,含蛋白琥珀酸鐵800mg,相當於三價鐵40mg。

用法用量

1、飯前口服。2、成人:每日1-2支(相當於三價鐵40-80mg),遵醫囑分兩次口服。3、兒童:每日按體重1.5ml/kg(相當於每天三價鐵4mg/kg體重),應遵醫囑分兩次口服。

臨床應用及指南

1、周容、徐嵐、馬玉燕、方大俊、楊林東透過進行蛋白琥珀酸鐵口服溶液治療妊娠期缺鐵性貧血療效研究,得出結論蛋白琥珀酸鐵口服溶液不良反應少、易吸收、口感佳,對妊娠期缺鐵性貧血具有較好的治療效果。(中國實用婦科與產科雜誌,2019,35(03):343-346.)2、夏芳透過進行論蛋白琥珀酸鐵口服溶液治療兒童缺鐵性貧血的療效研究,得出結論透過本研究發現,在臨床治療兒童缺鐵性貧血的藥物中蛋白琥珀酸鐵口服溶液的治療效果顯著且在治療期間併發症發生率較少,有助於兒童健康成長,因此,該藥物值得在治療兒童缺鐵性貧血中使用。(世界最新醫學資訊文摘,2018,18(96):105+107.)3、秦霓透過進行蛋白琥珀酸鐵口服溶液治療小兒缺鐵性貧血的療效觀察研究,得出結論蛋白琥珀酸鐵口服溶液治療缺鐵性貧血患兒,可明顯提高血清鐵水平,有效改善貧血症狀,且安全性好,臨床應用價值較高。(中國民康醫學,2018,30(18):61-62+67.)

不良反應

偶有發生,尤其用藥過量時易發生胃腸功能紊亂(如腹瀉、噁心、嘔吐、上腹部疼痛),在減量或停藥後可消失。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禁用。2、慢性胰腺炎和肝硬化患者禁用。3、含鐵血黃素沉著、血色素沉著、再生障礙性貧血、溶血性貧血、鐵利用障礙性貧血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在開始治療前,應先找出產生貧血的原因2、尤其適用於妊娠與哺乳期貧血的治療。3、不會影響病人的反應(駕駛及機器的操作)。4、不會引起成癮性;除了持續性出血、月經過多及懷孕外,不能服用超過六個月。5、本品應放在孩子不能觸及的地方。6、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本品適用於妊娠與哺乳期婦女貧血的治療。7、兒童用藥:兒童每天按體重1.5ml/kg(相當於每天三價鐵4mg/kg體重),應遵醫囑分兩次飯前口服。8、老年用藥:未進行該項試驗研究,且無可靠參考文獻。但預計不存在限制本品在老人使用的特殊問題。9、藥物過量:大量服用後6-8小時會產生上腹部疼痛、噁心、嘔吐、腹瀉及嘔血,亦可產生嗜睡、面色蒼白、青黑斑、休克甚至昏迷。可立即服用催吐藥後再洗胃作治療。

藥物相互作用

1、鐵衍生物可影響四環素類藥品的吸收,應避免與其同時服用。2、服用超過200mg維生素C可增加鐵質的吸收,而與制酸劑一起服用可降低鐵質的吸收,氯黴素可延遲病人對本品的反應。3、本品與H2受體拮抗劑沒有藥物相互作用。

藥理作用

本品中的鐵與琥珀酸蛋白結合,形成鐵-蛋白絡合物,用於治療各種缺鐵性貧血症。

藥代動力學

本品是一種有機鐵化臺物,它在酸鹼度pH值小於4時能呈沉澱物,而在酸鹼度pH較高時(pH7.5-8)又重新變為可溶性物質。此外,該製劑不被胃蛋白酶消化,卻在中性pH值時可被胰蛋白酶水解。由於蛋白琥珀酸鐵的這些性質,本藥品所含的鐵受蛋白膜的保護而不同胃液中鹽酸和胃蛋白酶發生反應,因此,該製劑不會造成胃粘膜損傷。本品中的鐵在十二指腸內開始釋放,特別應在空腸中釋放,因為正常pH值的升高使得這種化合物重新變得可溶,並且使蛋白膜為胰蛋白酶所消化。這樣的鐵非常有利於機體的生理吸收,卻又不會形成太高的吸收峰;事實上,它呈現一種恆定的吸收趨勢,在機體的各個部位逐漸達到吸收與貯存的最佳平穩狀態。因此,本品一般不會產生胃腸的耐受性問題。

貯藏方法

密封,25℃以下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