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風湯 - 方劑

排风汤,中医方剂名。出自《重订严氏济生方》。具有排风祛邪,补气养血之功效。主治风湿虚冷,邪气入脏,狂言妄语,精神错乱。

  • 名称:排风汤
  • 出处:《重订严氏济生方》
  • 功用:排风祛邪,补气养血
  • 主治:风湿虚冷,邪气入脏,狂言妄语,精神错乱

組成

白朮、白鮮皮、川芎、白芍、當歸(去蘆)、桂心(不見火)、防風(去蘆)、杏仁(去皮尖)、甘草(炙)各一兩,獨活(去蘆)、麻黃(去根節)、茯苓(去皮)各三兩。

用法用量

上哎咀,每服四錢,水一盞半,生薑七片,棗二枚,煎七分,去滓,溫服,不拘時候。服之微汗不妨。

功用

排風祛邪,補氣養血。

主治

風溼虛冷,邪氣入髒,狂言妄語,精神錯亂。

方義

排風湯有攻補兼施的組方特點,強調排風祛邪和補氣養血配合,達到安志聰明的目的。方中白朮、川芎、白芍藥、當歸、茯苓補養氣血,白鮮皮、防風、獨活祛風除溼,桂心、杏仁、麻黃辛溫散寒,甘草調和諸藥。

加減化裁

此藥大理榮血,催抑肝邪。肝實有風,脈來浮實有力,目赤脅疼,口苦心煩,錯語多怒,宜加羚羊角;熱盛者,加犀牛角;肝虛有風,脈來浮虛無力,當去麻黃,加黃芪;不能言語者,加荊瀝。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重訂嚴氏濟生方》:“排風湯治風溼虛冷,邪氣人髒,狂言妄語,精神錯亂。肝風發則面青心悶,吐逆嘔沫,脅痛頭眩,不聞人聲,偏枯筋急,曲蜷而臥;心風發則面赤翕然而熱,悲傷嗔怒,目張呼喚;脾風發則面黃身體不仁,不能步行,飲食失味,夢寐顛倒,與亡人相隨;肺風發則面白咳逆,唾膿血,上氣奄然而極;腎風發則面黑,手足不遂,腰痛難以俯仰,冷痺骨疼。諸有此證,令人心驚,志意不定,恍惚多忘。服此湯安心志,聰耳明目,逐臟腑諸風疾,悉主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