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減芩芍湯 - 方劑

加减芩芍汤,中医方剂名。出自《温病条辨》卷二。具有清热燥湿,化气行滞之功效。主治滞下已成,腹胀痛者。

  • 名称:加减芩芍汤
  • 出处:《温病条辨》卷二
  • 功用:清热燥湿,化气行滞
  • 主治:滞下已成,腹胀痛者

歌訣

加減芩芍苦辛寒,陳皮厚朴木香連;滯下已成腹脹痛,治用疏利走腸間。

組成

白芍三錢(9g),黃芩二錢(6g),黃連一錢五分(4.5g),厚朴二錢(6g),木香(煨)一錢(3g),廣皮二錢(6g)。

用法用量

現代用法:水八杯(800ml),煮取三杯(300ml),分三次溫服,每日一劑。

功用

清熱燥溼,化氣行滯。

主治

滯下已成,腹脹痛者。

方義

溼熱之邪,客於腸間,壅滯氣血,溼熱與氣血搏結,化為膿血,乃成溼熱下痢,故治療以清熱燥溼,行氣化滯為法。方中白芍善於調和氣血,止下痢腹痛後重,為主藥;黃連、黃芩清熱燥溼,厚朴、陳皮、木香行氣化滯,除脹止痛,同為輔藥。諸藥合用,共成清熱燥溼,行氣化滯之劑。肛門墜脹者,加檳榔導滯行氣;腹痛欲便,便後痛減,下痢色白,為病在氣分,加附子、大黃以通陽瀉下;下痢色紅,為病在血分,加肉桂、大黃和血通利;下痢而用瀉下之劑,為通因通用,驅邪之法。痢疾日久不愈加歸尾、桃仁、紅花活血行滯;食積加山楂、神曲、枳殼消食化氣;兼黃疸加茵陳、通草、滑石利溼退黃。

運用

所謂滯下已成,必見腹痛,裡急後重,變下膿血等痢疾的典型症狀。本證突出腹脹痛,說明氣機為邪所阻,故治用加減芩芍湯,以疏腸氣,清化溼熱。本方為《傷寒論》黃芩湯的加減方,主要用於滯下已成,今用於腸易激綜合徵的治療有效。

加減化裁

肛墜者,加檳榔二錢(6g);腹痛甚欲便,便後痛減,再痛再便者,白滯加附子一錢五分(4.5g),酒炒大黃三錢(9g);紅滯加肉桂一錢五分(4.5g),酒炒大黃三錢(9g);紅積加歸尾一錢五分(4.5g),紅花一錢(3g),桃仁二錢(6g);舌濁脈實,有食積者,加查肉一錢五分(4.5g),神曲二錢(6g),枳殼一錢五分(4.5g);溼重者,目黃、舌白、不渴,加茵陳三錢(9g),白通草一錢(3g),滑石一錢(3g)。

使用注意

方後加減法,一般可以效法。惟所謂加附子、肉桂,是不能以“白滯”、“紅滯”來決定,應以病證有無寒象為依據。如無寒象,是不能加入。至於“痛甚欲便,便後痛減,再痛再便。”這是痢疾的共有特徵,它更不是加用熱藥的指徵。因為痢疾由熱邪發生,初起便色紅、白,只是與邪傷深淺有關,而邪的性質未變。附子、肉桂都是祛寒溫裡的藥,若熱痢而用這些藥,更易助火動血,加重病情,故臨床要遠離其藥。忌油膩生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