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腎陽虛症狀都有哪些

脾腎陽虛很常見,但不少人並不是很瞭解脾腎陽虛症狀,就容易導致錯誤的治療,從而增加傷害。

脾腎陽虛很常見,但不少人並不是很瞭解脾腎陽虛症狀,就容易導致錯誤的治療,從而增加傷害。

1 脾腎陽虛多由感受寒邪較重,或久病耗氣損傷脾腎之陽氣,或久瀉不止,損傷脾腎之陽,或其他臟腑的虧虛,累及脾腎兩髒等引起。脾虛陽氣不足,多引起大腸功能失調,表現為或腹瀉,或便秘。吸收不良綜合症、潰瘍性結腸炎、習慣性便秘常出現或伴有此症。

2 面色發白,形寒肢冷,腰膝或下腹冷痛,久洩久痢不止,或五更洩瀉,完谷不化,糞質清冷,或面浮身腫,或小便不利,甚則腹脹如鼓,或舌質淡胖,舌苔白滑,脈沉遲無力。

3 脾腎陽虛常見於虛勞、洩瀉、 痢疾、水腫、鼓脹、腎風,以及西醫的慢性腸胃炎、慢性腎炎、慢性腎功能衰竭等疾病。

中醫脾腎陽虛是指由脾腎陽氣虧虛,溫化失權,表現以洩瀉或水腫為主症的虛寒證候。本證多由脾、腎久病耗氣傷陽,或久洩久痢,或水邪久踞,以致腎陽虛衰不能溫養脾陽,或脾陽久虛不能充養腎陽,終則脾腎陽氣俱傷而成,以瀉痢浮腫,腰腹冷痛,並伴見虛寒之象為審證依據。

脾腎陽虛症狀有很多,有些情況還很複雜,如果懷疑是脾腎陽虛的話,最好找一個醫生接受診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