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虛男人老得快嗎 男人腎虛的表現

腎虛男人最怕面臨的尷尬除了夫妻生活中的表現,還有就是外在體貌上的“老態”出現。腎虛會讓男性老得快嗎?男人腎虛有哪些症狀?

生活中,大多數中老年男性上了年紀之後最容易發生腎虛,腎虛讓患者更加“老態龍鍾”。有時候人們的衰老程度和年齡不一定成正比,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可能是腎虛引起的。腎虛的男人老得快嗎?這個疑問不無道理。很多僅40歲左右的人在出現腎虛後,其神經、內分泌功能衰退的指標竟然與七旬老人相仿。中醫將腎視為人的“先天之本”,男人出現腎虛如何調理?腎虛的症狀作用於男性身上有哪些具體表現?

男人腎虛的症狀

1.怕冷、口乾唇燥

腎陽為全身陽氣的根本,生命活動全靠陽氣鼓動,腎陽不足,不能溫煦身體就會怕冷四肢發冷、畏寒,甚至還有水腫,也就是說表現為“寒”的症表現,這些都是腎陽虛的表現。中醫認為腎為水之本,腎虛會導致體內水分佈的不平衡,因此腎虛會出現口乾唇燥,同時常伴有血糖升高等表現。

2.腰痠痛

中醫認為腰部乃為腎之“府邸”,當腎虛時就會出現腎精不足,府邸供養不足,伴有腰痠痛等提示,特點為勞累後隱隱作痛。不管是腎陽虛還是腎陰虛,腰痠痛是其共同特點,對於此種腎虛表現,一定要引起重視。

3.哈欠連天

疲倦欲睡或睡醒後的哈欠屬於正常的生理表現,如果不拘時間的哈欠連連,可能說明有腎虛的問題,應引起足夠重視。中醫上講,腎乃先天之本,腎中精氣乃為生命原動力,腎精充足,則精力充沛;如果腎中精氣不足,人的精神和形體得不到充足的濡養,則精神萎靡、神疲乏力,常常哈欠連連。所以不拘時間的哈欠連連,神疲乏力,是人體腎虛的表現之一,而且一般多為腎陽虛證。

4.聽力下降、耳鳴心煩

中醫講究辯證統一的系統觀。所以,聽力下降、耳鳴心煩等表現出現時,可以考慮為腎陰虛的表現。因為,從中醫統一理論看,目對肝、舌對心、口對脾、鼻對肺、耳對腎,耳朵的聽覺功能與腎氣的盛衰密切相關,腎好聽力就好,耳聽力下降,腎氣自然虛弱。

5.記憶力下降

腎精一方面養骨,另一方面也要養大腦,一旦常常出現忘事,提示男性的腎精不足,骨髓虧損。

6.牙齒鬆動、骨質疏鬆

中醫中有腎主骨的說法,腎精滋養骨骼,腎好骨才好。牙齒作為骨的組成部分之一,自然腎與牙齒有著密切關係。

7.尿急、尿頻

尿急、尿頻除是泌尿系統疾病的表現,和腎虛也不無關係,且呈現出不同的顏色。

8.頭髮脫落

中醫上說,“發是腎之華,觀髮色可知腎氣”,腎氣不足,或思慮過度,頭髮都會受影響。

男人腎虛的調理方法

1、經常進行腰部活動,這些運動可以健運命門,補腎納氣。還可多做一些刺激腳心的按摩,中醫認為,腳心的湧泉穴是濁氣下降的地方,經常按摩湧泉穴,可益精補腎、強身健體、防止早衰,並能舒肝明目,清喉定心,促進睡眠,增進食慾。

2、性生活要適度,不勉強,不放縱。

3、飲食方面:無力疲乏時多吃含鐵、蛋白質的食物,如木耳、大棗、烏雞等;消化不良者多喝酸奶,吃山楂;平日護腎要多吃韭菜、海參、人參、烏雞、家鴿等。

4、充足的睡眠也是男人們恢復精氣神的重要保障,工作再緊張,家裡的煩心事再多,到了該睡覺的時候也要按時休息。

5、熱水泡腳:泡腳最適宜的時間是每晚7-9時,這是腎經氣血最衰的時辰,此時泡腳、按摩能改善全身血液迴圈,達到滋養腎和肝的目的。泡腳用的容器以木盆為好。泡腳水,不能太熱;以40℃左右為宜。泡腳時間不宜過長,以15-30分鐘為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