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藥物治療有什麼意義

牙周病藥物治療的意義之一就是輔助牙周機械治療,更好的控制病原微生物感染。再就是可以預防或者減少菌斑形成,還能控制急性感染,伴有全身性疾病的時候可以預防併發症,另外就是調節宿主的防禦機制。

牙周病指的是發生在牙周組織上的炎症病變,是危害口腔健康的常見疾病之一,如果沒有及時的治療就會導致牙周膿腫、牙齒鬆動等併發症。治療牙周病的方法是非常多的,其中就包括藥物治療。那麼牙周病藥物治療有什麼意義?
1、輔助牙周機械治療
菌斑微生物致導致牙周病發病的重要因素,為了控制這些菌斑,通常都需要採用齦上潔治術、齦下刮治術等機械性方式來進行治療。但是牙周的機械治療存在著一定的侷限性,必須要配合使用藥物,將病原微生物給徹底的殺死或者是控制,進而起到輔助治療的作用。
2、預防或減少菌斑形成
牙周病採用藥物的方法進行治療,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預防或者減少菌斑形成。牙齒上的菌斑多半都是由細菌構成,如果說使用了抗菌的藥物治療牙周病,這些細菌就會被殺死,也不容易形成牙齒菌斑,從而降低牙周病的發病率。
3、控制急性感染
一般的牙周病可能並沒有什麼症狀表現,很多患者也因此忽視了護理和治療,等到病情嚴重的時候,有可能會發生急性感染,給患者帶來巨大的痛苦,而這個時候必須要服用藥物才能夠控制這些急性感染,避免病情進一步加重。
4、伴有全身性疾病時預防併發症
如果說牙周病患者伴有某些全身性的疾病,不僅病情會更加的嚴重,而且還容易發生感染以及併發症,這個時候如果能夠及時的應用藥物治療,就可以有效的控制感染以及預防這些併發症的發生。
5、調節宿主的防禦機制
牙周病進行藥物治療還能夠有效的調節宿主的防禦機制,使身體的免疫反應能夠增強,阻斷疾病,並且促進癒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達到鞏固療效以及防止復發的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