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常規的檢驗報告解讀

大便常規是醫學檢驗“三大常規”專案之一(另外兩項是血常規、尿常規),透過大便常規檢驗主要判斷消化道有無感染,有無出血。

一、報告單上的符號代表什麼

“↑”代表該指標高於正常範圍

“↓”代表該指標低於正常範圍

“﹢”代表陽性

“﹣”代表陰性

“±”代表弱陽性

“﹢”的多少代表數量上的變化,比如“﹢”、“﹢﹢”和“﹢﹢﹢”說明陽性的程度逐漸增強。

二、如何看大便常規報告單

1、顏色:正常的大便一般呈黃褐色或黃色,嬰兒的糞便呈淺黃色或金黃色。

2、性狀:正常的大便多為圓柱狀、圓條狀或軟泥狀,嬰兒大便呈糊狀。不同的個體,大便的性狀差別很大,比如有人長期大便不成形,成糊狀,但無其他不適,也不能就此判斷為異常。只有當自己的大便習慣發生改變,比如便秘的患者突然大便不成形了,長期糊狀便的患者出現排便困難了,這種情況應該及時就診。

PS:有時候飲食、藥物會影響大便的性狀。

3、白細胞(WBC):正常情況下糞便中沒有白細胞或偶有少量中性粒細胞。一旦出現白細胞,則提示腸道有炎症,如腸炎、細菌性痢疾等。白細胞數量越多,炎症越嚴重。

4、紅細胞(RBC):正常糞便中不應該出現紅細胞。一旦出現紅細胞或者紅細胞增多,則提示可能存在下消化道出血。可能導致紅細胞出現的疾病有:腸道炎症、潰瘍性結腸炎、結直腸癌、結直腸息肉、痔瘡出血、細菌性痢疾和阿米巴痢疾等。

5、隱血:陰性(-)為正常,若顯示為陽性(+),則提示可能有消化道出血,可能的疾病包括:消化性潰瘍、胃癌、炎症性腸病、腸道寄生蟲病、大腸癌等。

PS:食用如牛羊肉、血製品、動物內臟、馬鈴薯、各種補血劑等可能導致隱血試驗出現陽性結果。而維生素C和青黴胺(一種類風溼性關節炎藥物)則可能導致陰性結果。

6、寄生蟲:正常人糞便中沒有寄生蟲卵、蟲體等。若顯示為陽性(+),則提示有相應的寄生蟲或原蟲感染。

7、脂肪球:陰性(-)為正常。若檢測為陽性(+),則提示可能有腸炎、腹瀉、攝人過多脂肪、胰腺疾病等。

便常規常見結果

1、結果正常:如果受檢者所有測試結果都在參考值範圍內,那麼說明受檢者各項指標都是正常的。

2、結果異常:

(1)顏色:①白色便常見於膽道阻塞或脂肪過量。②果醬便見於阿米巴痢疾。③黑色便見於消化道出血等。

(2)性狀:①黏液便見於腸道炎症。②米湯樣為霍亂。③血便多為痔瘡或結腸出血。

(3)鏡檢:白細胞見於腸道炎症、腸道寄生蟲病;紅細胞見於腸道出血,如痢疾、潰瘍性結腸炎、結腸癌、直腸息肉等。

(4)寄生蟲卵:見於腸道寄生蟲感染,如鉤蟲、蛔蟲、蟯蟲和鞭蟲等。

便常規檢查結果異常怎麼辦

如果便常規檢查結果異常,則需要諮詢醫生,由醫生來分析導致結果異常的原因,以及定製治療方案。如果是腸道炎症導致的便常規異常,要應用消炎藥物;如果紅細胞增多,存在消化道出血,則要查明出血原因,對症治療。患者不可自行盲目用藥,也不必過分驚慌,遵醫囑接受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