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脂血症飲食治療

我們所說的“飲食治療”,跟一般人所說的“食療”並不一樣。

“飲食治療”是註冊營養師的主要工作範疇,當中包括(一)詳細瞭解及分析病人的營養狀況、健康狀況及飲食習慣(二)找出致病的原因(三)就個別病人所需而設計餐單(四)提出建議,當中除了飲食上的建議,還包括運動及行為改善(五)訂下目標及跟進。一般飲食治療大概需要一至三個月時間,適用的疾病除了高膽固醇外,還包括糖尿病、痛風症、腎病、高血壓、肥胖症等慢性疾病。

營養師還需要在確保病人能改善病況的同時,兼顧各種營養素,以免 “顧此失彼”。比如一個患高膽固醇的人,如果只顧“戒口”,戒吃紅肉,而忽略了補充鐵質的話,血色素便會受到影響,貧血問題便會產生。

如降低膽固醇的食療:1.眾所皆知的燕麥片:研究報告指出,每天吃約3/4 杯燕麥片有助降低總膽固醇達4―8%,原因是燕麥片合水溶性纖維。除麥片外,蘋果、橘類水果、幹豆類如腰豆、黃豆、眉豆等也含豐富水溶性纖維。2.黃豆中的異黃礆素也有助降低膽固醇,因此應多吃豆漿、豆腐、黃豆。3.魚類(特別是三文魚及吞拿魚)含奧米加三脂肪酸,早被證實有助降低膽固醇,建議每星期吃兩至三次魚類代替肉類。4.中國傳統食品,如木耳及冬菇,也有助降膽固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