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藥不慎可導致溶血性血液病

  1、葡萄糖-6-磷酸脫氫酶缺陷所致的溶血性貧血:能夠誘發此病的藥物較多。例如:抗瘧藥伯氨喹啉、撲瘧喹啉、奎寧、氣溫喹、阿的平,抗菌藥磺胺類藥物、氯黴素及呋喃類,解熱鎮痛藥乙醯水楊酸、非那西丁、乙醯苯胺、安替比林、氯基比林,其它藥物像維生素k、丙磺舒、肼苯噠嗪、矽尼丁、美藍、甲苯等。其中伯氨喹啉導致溶血的作用最強。除此之外,有此缺陷患者食用蠶豆後也可發生溶血。

  2、免疫性溶血性貧血:又可分為三型。

  ①自身免疫型:又稱甲基多巴型,溶血發病可在服藥3個月-4年後。代表藥物有:∝-甲基多巴、左旋多巴、苯妥英鈉、非那西丁、氯丙嗪、吲哚美辛等。

  ②青黴素型:青黴素g、氨苄青黴素、羧苄青黴素、鏈黴素及頭孢菌素類藥物等均可引起。

  ③奎寧型:由於少量藥物即可導致大量紅細胞的破壞,所以此型溶血的發生較突然,病情進展快而嚴重,出現腎功能衰竭者常可見到。奎寧、奎尼丁、保泰松、磺胺二甲嘧啶、異煙肼、對氨基水楊酸、氯磺丙脲等藥物可以導致此型溶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