疝氣要早治療

  疝氣就是腹壁上有一個缺損,也就是在腹壁裡面有窟窿,上面有面板,當腹壓增高的時候比如大便、咳嗽、活動的時候,腸子就會從缺損處突出來,而平臥後腸子就回去了。因此患者一開始腹壁出現一個不該有的包塊,而且平臥後消失,這種情況幾乎可以肯定就是疝。疝氣是老年人的一個多發疾病,中老年人裡面得疝氣的非常多。造成疝氣的原因有腹壁強度降低和腹內壓力增高兩個因素。老年人常患有慢性支氣管炎、前列腺增生肥大、習慣性便秘等疾病;長期的慢性咳嗽、排尿困難、排便費力,致使腹腔內壓力增高,排擠、壓迫腹內臟器向腹壁薄弱的區域移位。另外,因心肺疾病、肝臟疾病引起的腹水,也會緩慢引起腹壓升高。老年人腹壁肌肉、肌腱退變,強度減低,加上肥胖或長期患病臥床等因素,極易導致腹壁肌肉萎縮而患疝氣。據有關資料顯示全世界每年大約有兩千萬例的腹股溝疝氣患者,美國每年大約有80萬例的腹股溝疝氣手術,澳大利亞人口和北京的人口差不多,每年有大約8萬例腹股溝疝患者。保守的估計中國每年大約有200萬例腹股溝疝患者。大約真正做腹股溝手術的患者大約每年只有8萬左右,因此許多病人還在忍受著各種各樣的不適。

  疝氣如不及時治療,腹壁缺損將被越撐越大,掉出來的腸管越來越多,到這時再手術治療就困難多了。如果疝內容物突然不能回納,發生疼痛等症狀者,稱為嵌頓疝,這是疝氣的嚴重合並症。嵌頓疝可發生在強力勞動或劇烈咳嗽、排便等腹內壓力增高時,但亦可無明顯誘因,臨床表現為疝塊突然增大,伴有劇烈疼痛,平臥或用手推送腫塊不能使之回納,腫塊緊張發硬,且有觸痛。嚴重的可伴陣發性區域性絞痛、噁心、嘔吐、便秘、腹脹等急性腸梗阻症狀。疝一旦嵌頓,自行回納的機會較少。多數病人的症狀逐漸加重,如不及時處理,可進一步發展為絞窄疝。絞窄疝的臨床症狀多比較嚴重。壞死的腸管可以繼發感染,出現腹膜炎和膿毒敗血症。如不及時處理,可危及病人生命,所以得了疝氣千萬不可忽視,應及早接受治療。傳統的非手術療法比如中醫中藥、疝託、疝帶、注射療法等等,花樣繁多,但實踐證明這些方法是無效的,不能解決問題。一些保守治療對某一些病人暫時無法手術的病人起到緩解症狀的作用,但是要想徹底解決問題必須進行外科手術。應該說手術是治癒成人腹股溝疝唯一可靠的方法。必須進行手術的另一個重要的原因還有就是這個包塊會越來越大,一是影響美觀,再就是確實嚴重影響生活質量。綜上所述疝氣患者存在六大誤區:第一無所謂的態度,有很多病人都認為疝氣不痛,不需要治療。第二不好意思看病,有些老年患者,外生殖器發現包塊,不願意告知家人,亦不願意就醫。第三怕手術,手術雖然是有創治療,但現在手術大多采用微創化方法,損傷較小。第四怕復發,現代無張力修補術,複發率非常低。不到1%。第五怕異物有反應,現在使用的修補材料惰性很強,不宜與組織起化學反應,組織相容性好,用於人體已有40餘年的歷史。第六希望保守治療有效,保守治療暫時起到緩解症狀的作用,手術是治療疝氣的唯一方法。

  疝氣手術隨著醫學和科技的發展,許多傳統的手術方案已逐漸被更新淘汰。傳統的開刀縫合方法,是有一定效果的,但術後都要臥床3-7天,出院後休息三週,三個月內避免劇烈活動,給病人增加了許多麻煩,並且傳統手術後有4%-10%的複發率。20世紀80年代美國的外科醫生率先提出無張力疝修補的概念及shouldice法以解決術後的疼痛和復發,90年***始用修補材料完成的無張力疝修補術在美國得到了廣泛推廣和使用。現在全球每年有八十萬例的無張力疝修補術,統計結果證實無張力修補術較傳統術式,術後複發率明顯降低,複發率不到1%。近年來疝氣學專業發展迅速,疝氣治療已經成為專業化非常強的學科,新技術、新方法不斷出現,新的無張力修補手術就達十幾種,使得疝氣手術治療日趨合理,向著微創化和專業化發展。新材料的不斷開發,也使得修補的材料更加合理,而且價格也有高中低不同的選擇餘地,便宜的補片只有幾百元,尤其適於收入不高的老年患者。現代無張力的疝修補手術大多可以在局麻下進行無需禁食水,無需灌腸,無需下尿管。局麻手術術後即可進食。無需臥床三天,無需壓迫切口。無基礎內科疾病的年輕患者術後即可下床活動,不限制活動。術後抗炎2-3天,即可出院。甚至可以達到“日間手術”。另外針對巨大切口疝,採用新型腔內疝修補手術,術後複發率僅為傳統手術方法的1/10,效果尤為突出。對於臍疝、白線疝、造瘻口旁疝,開展的sub lay和 under lay手術方式,也較傳統方法複發率也顯著降低。我們奮鬥的目標就是“手術的最大化和創傷的最小化”,即讓更多的患者能夠得到治療,同時也要使得手術的創傷減到最小,要讓廣大患者得到一流的微創化和專業化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