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膀胱灌注化療?

  膀胱灌注化療屬於腔內化療的一種,先將導尿管順尿道插至膀胱,然後將化療藥物注入膀胱內,並使化療藥物在膀胱內保留1/2~2小時(視不同藥物而定,醫生會根據不同藥物告知患者具體要保留多少時間)。在藥物保留期間,患者應儘量使所有的膀胱粘膜上皮浸泡於化療藥物中,可以採取定時翻身的方法(俯臥、仰臥、左右側臥及坐位)。保留時間一到,應立即排盡尿液,並大量喝水。如果灌注保留超過預定時間,化療藥物很可能會將膀胱粘膜灼傷,形成化學性膀胱炎,出現尿頻、尿急、尿痛和血尿等症狀,需要1~2周時間才能恢復正常,影響灌注化療的連續性。所以患者一定要聽從醫生告知的保留時間,不可超時灌注。

  膀胱灌注的一般常規方案是:術後先每週1次,共8次;複查膀胱鏡無異常,改為每2周1次,共6次;再複查膀胱鏡無異常,改為每月1次,持續滿2年。

  如果不發生化學性膀胱炎,膀胱灌注幾乎沒有任何痛苦,它只是區域性用藥,不會引起嘔吐、脫髮、白細胞下降和肝腎功能損害等靜脈化療的毒副作用,對人體基本無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