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肌勞損怎麼鍛鍊腰肌勞損吃什麼好

腰肌勞損,又稱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損傷、腰臀肌筋膜炎等,實為腰部肌肉及其附著點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損傷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見原因之一,主要症狀是腰或腰骶部脹痛、痠痛,反覆發作,疼痛可隨氣候變化或勞累程度而變化,如日間勞累加重,休息後可減輕時輕時重,為臨床常見病,多發病,發病因素較多。其日積月累,可使肌纖維變性,甚而少量撕裂,形成瘢痕、纖維索條或粘連,遺留長期慢性腰背痛。

急性腰扭傷後及長期反覆的腰肌勞損。治療不及時、處理方法不當。長期反覆的過度腰部運動及過度負荷,如長時期坐位、久站或從彎腰位到直立位手持重物、抬物,均可使腰肌長期處於高張力狀態,久而久之可導致慢性腰肌勞損。慢性腰肌勞損與氣候、環境條件也有一定關係,氣溫過低或溼度太大都可促發或加重腰肌勞損。

表現腰部痠痛或脹痛,部分刺痛或灼痛。勞累時加重,休息時減輕;適當活動和經常改變體位時減輕,活動過度又加重。不能堅持彎腰工作。常被迫時時伸腰或以拳頭擊腰部以緩解疼痛。腰部有壓痛點,多在骶棘肌處,髂骨脊後部、骶骨後骶棘肌止點處或腰椎橫突處。腰部外形及活動多無異常,也無明顯腰肌痙攣,少數患者腰部活動稍受限。

首先就是避免過度的疲勞,特別是對腰部肌肉的保護,不要經常彎腰工作,也不要經常坐著,適當的增加腰背部的肌肉鍛鍊,可以防止肌肉的拉傷,並且經常採取俯臥位,這樣可以放鬆腰部的肌肉。透過理療推拿,針灸按摩治療,對於緩解腰肌勞損的肌肉水腫,也是有著比較好的效果的,藥物治療主要為抗炎鎮痛藥,以及必要時進行區域性的封閉治療等,進行封閉療法可以緩解疼痛感覺,有著比較好的效果,物理療法,可以進行超聲波、紅外線、熱敷等,也可以起到疏筋活血,打通經絡的作用。保守治療效果不好的情況下,必要時也要考慮針對腰肌勞損的手術治療等。

腰肌勞損患者可多食用溫性食物,可用杞果泡水,透過補腎經,進而營養腰膝,達到緩解腰部疼痛的效果,可用食用山藥,具有補腎、壯腰膝的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