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術後的護理原則

肺癌手術一般要切除部分或一側的全部肺組織,疼痛和呼吸困難常令患者感到恐懼,特別是呼吸功能的減退嚴重影響了患者的生活質量。事實上我們的機體有強大的可塑性和代償能力,即使全肺切除,肺血管床減少了一半,在靜息狀態下肺動脈壓仍可維持在正常範圍。肺癌術後護理應加強患者的呼吸功能鍛鍊。

1、加強呼吸道護理,防治呼吸功能不全清除呼吸道分泌物,維持氣體通暢是術後護理的重點。對於肺內感染較重,呼吸道有大量分泌物,咳痰無力以致引起呼吸功能不全者,往往需較長時間反覆吸氧並隨時都有使用呼吸機輔助呼吸的可能。此時行氣管切開吸痰最為方便和安全。

2、持續心電監護,嚴密監測生命體徵,心律失常:在術後出現輕度低氧血癥,表現為持續吸氧情況下48h內血氧飽和度為90%~95%,動脈血氧分壓為10~12kPa,術前心電圖檢查發ST-T改變。其中6例出現心律失常。手術創傷所致術區疼痛,精神緊張導致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等。肺動脈壓力增加,心臟負荷加重。最常見房性早搏和房顫。

3、控制輸液量及輸液速度,預防肺水腫,輸血量要低於失血量,寧少勿多,寧可保持適當脫水,不可輸液過快。一般在24h內輸液量不可超過1500~2000毫升,速度不宜超過20~30滴/min。

4、合理體位,適當活動與鍛鍊全肺切除術後的患者,在術後鍛鍊時應取能直立的功能性位置,以促進恢復正常姿勢。不宜下蹲解便,以免引起體位性低血壓。在下地活動的同時進行適當的鍛鍊,鍛鍊前給予適當的鎮痛藥並協助患者咳出痰液,運動量以不引起疼痛和疲倦為度。另外,術後最好能服用人參皂苷Rh2,以減少癌瘤區域性復發,提高患者免疫力。

5、肺癌一經發現,多為中晚期,容易復發轉移。因此需要透過手術清掃淋巴等方式減少復發、轉移。而細胞免疫療法可有效清除肺癌手術、肺癌放化療後殘餘的癌細胞及微小病灶,預防肺癌的復發和轉移,對於失去手術機會或癌細胞復發、轉移的晚期肺癌患者,腫瘤生物免疫治療技術能迅速緩解其臨床症狀,大部分患者出現瘤體縮小甚至消失。生物免疫療法提高機體本身對癌症細胞的防禦能力,也是預防復發轉移的重要治療手段。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