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別腸梗阻的各個型別有利於診斷

腸梗阻的鑑別診斷

1.鑑別機械性腸梗阻和麻痺性腸梗阻

前者多需手術,後者常不必手術,故鑑別十分重要。

診斷機械性腸梗阻的主要依據是陣發性腹痛,伴有腸鳴音亢進,腹部透視見擴大的腸腔內有液平面;診斷麻痺性腸梗阻的主要依據是持續性腹脹痛,腸鳴音消失,多有原發病因存在,x線檢查見全部小腸和結腸都均勻脹氣。

但要注意以下兩種情況:一種是機械性腸梗阻沒有經過合理處理,梗阻上段的腸管肌肉過度擴張,終至麻痺,因而臨床表現為腹痛漸漸減輕,腹脹則有增加,腸鳴音減弱或消失;另一種是梗阻上層腸管壞死、穿孔,陣發性的腹痛可能因此減輕。

2.鑑別單純性腸梗阻和絞窄性腸梗阻

兩者鑑別的重要性在於,紋窄性腸梗阻預後嚴重,必須手術治療,而單純性腸梗阻則可先用非手術治療。

有下列臨床表現者,應懷疑為絞窄性腸梗阻:①腹痛劇烈,發作急驟,在陣發性疼痛間歇期,仍有持續性腹痛;②病程早期即出現休克,並逐漸加重,或經抗休克治療後改善不顯著;③腹膜刺激徵明顯。體溫、脈搏和白細胞計數在觀察下有升高趨勢。

3.鑑別小腸腸梗阻和結腸腸梗阻

因為結腸梗阻可能為閉袢性,治療上胃腸減壓效果多不滿意,需儘早手術,故鑑別甚為重要。高位小腸梗阻,嘔吐出現較早而頻繁,水、電解質與酸鹼平衡失調嚴重,腹脹不明顯;低位小腸梗阻,嘔吐出現晚,一次嘔吐量大,常有糞臭味,腹脹明顯。結腸梗阻的特點是腹痛常不顯著,腹脹較早出現並位於腹周圍,嘔吐發生很遲,x線檢查結腸內脹氣明顯且在梗阻處突然中止,鋇劑灌腸可見梗阻部位。

4.鑑別部分性和完全性腸腸梗阻

部分性腸梗阻,病情發展較慢,有排便、排氣;完全性腸梗阻。病情發展快而重,多無排便、排氣。

3.血清無機磷、肌酸激酶及同工酶的測定對診斷絞窄性腸梗阻有重要意義。許多實驗證明,腸壁缺血、壞死時血中無機磷及肌酸激酶升高。

此外,專家介紹,小腸與結腸都呈均勻的擴張,但腸管內的積氣和液麵較少。若系由腹膜炎引起的麻痺性腸梗阻,腹腔內有滲出性液體,腸管漂浮其中。腸管間距增寬,邊緣模糊,空腸黏膜皺襞增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