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結晶和膽結石有什麼區別嗎?

膽固醇結晶在尿沉澱物中很少見膽固醇結晶,如有則多在尿液表面成薄片狀,膽固醇結晶形態為缺角的長方形或方形,無色透明,可溶於氯仿、乙醚。膽固醇結晶可常在乳糜尿中看到,偶亦見於膿尿中。膽固醇是不溶於水的.在膽汁中它以溶於與膽汁酸、卵磷脂所形成的微膠粒中運載的。任何原因造成膽汁中膽固醇含量增多和或膽汁酸、卵磷脂含量減少.致使膽固醇濃度相對增高,就可使膽固醇從膽汁中析出結晶而形成結石。膽固醇結晶體如果存在於血液當中,它像石頭、玻璃一樣非常堅硬、鋒利,很容易劃破血管造成腦出血,還會引發冠心病、中風。平時飲食不注意,比如吃的:雞蛋、魷魚、燒烤、油炸食品、動物內臟、豬手、豬、牛、羊肉等它們含有大量的膽固醇,身體消化不了就會變成膽固醇結晶。

膽固醇結晶本身是膽囊所分泌的膽固醇由於溶解度的改變,膽汁中的膽固醇含量超過了膽汁酸和磷脂溶解膽固醇的能力,膽汁中部分膽固醇就不能溶解在膽汁中,就會析出膽固醇結晶而發生沉澱。一般量不多,且能夠透過迴圈排出。大量易形成膽結石。

一旦發現膽囊內已經有結晶,要定期複查膽囊B超,還要注意在生活中一要多吃含維生素A的食物,如綠色蔬菜等,平時應多吃些水果。二要用植物油炒菜,所吃的菜以燉、燴、蒸為主。三要常吃些瘦肉、雞、魚等、四要多吃些能促進膽汁分泌和松馳膽道後約肌、有利膽作用的食物如。五要吃早餐,不可空腹的時間太長。六要經常運動,防止便秘。七要減肥。這些生活習慣有利於身體於身體健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