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癬的治療及其預防

人身體的門戶,特別容易造成鏈球菌感染,一不小心還會發展為灰指甲、丹毒,嚴重時會敗血症和菌血症等。所以,足癬不可不當回事,應慎重對待。

足癬是較容易治癒的面板病。對真菌感染的特效藥,最具代表性的要數達克寧,而且這類藥物發生耐藥的情況也比較少,連續使用2至4周可徹底治癒真菌感染。臨床上,足癬反覆發作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使用抗真菌藥物療程不足,用幾次症狀有改善就停藥了,結果沒過多久真菌又捲土重來了。賴維說,足癬治療不徹底,有時會轉化為灰指甲,在這灰指甲裡聚集了大量的真菌治療起來則需要更長的時間。

足癬在人群中的發病率大約有80百分之至90百分之。一般在礦工、水泥工、部隊戰士、運動員等人群中更為常見,由於他們經常需要長時間穿著厚的、封閉的鞋子,造成腳部溫度高,再加上出汗多,於是就提供給了真菌最適宜生長的溫床。“我的腳原來不臭的,後面不知道為什麼,奇臭無比,在寢室裡脫了襪子能燻倒一片人。每天我都洗腳,但是我的鞋子裡卻髒得要死,有一堆黑色的汙垢,黏糊糊的,最近幾個月腳又痛又癢,還起了一大片水皰。”在學校裡患上足癬的大學生比比皆是,尤其是喜歡運動又不愛洗襪子、整天穿著球鞋的男生們。

專家建議:

運動之後,要記得洗澡,重點清洗腳丫子,使用肥皂或沐浴液在腳趾縫中間揉搓並徹底衝乾淨

穿過的襪子要天天洗,最好選擇吸汗好、柔軟舒適的純棉製品。

鞋子經常換洗,不要每天都穿同一雙鞋。換下的鞋子應放通風處,保持鞋子內部乾燥。值得提醒的是,鞋子放在太陽下暴曬是起不到殺菌作用的,因為陽光中具有殺菌作用的紫外線uvc大部分已被大氣層所遮蔽。

容易患足癬的人,應避免使用公共場所,比如游泳池、桑拿館、溜冰場等拖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