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斑癬的診治

花斑癬俗稱汗斑,是由糠批馬拉色菌感染表皮角質層引起的一種淺表真菌病。本病遍佈世界各地,常見於相對溼度較高的熱帶和溫帶地區。

臨床表現

初起損害為圍繞毛孔的圓形點狀斑疹,以後逐漸增至甲蓋大小,邊緣清楚,鄰近損在可相互融合成不規則大片形,而周圍又有新的斑疹出現。表面附有少量極易剝離的糠秕樣鱗屑,灰色、褐色至黃棕色不等,有時多種顏色共存,狀如花斑。時間較久的呈淺色斑。皮疹無炎性反應,偶有輕度瘙癢感,皮損好發生於胸背部,也可累及頸、面、腋、腹、肩及上臂等處,一般以青壯年男性多見。病程慢性,冬季皮疹減少或消失,但夏天又可復發。

分類

根據皮疹形態可分4型。

1.花斑型,初起呈淡褐色,表面發亮,以後出現色素減退。由於新舊皮損混在一起,而呈花斑狀。

2.毛囊型,損害沿毛囊分面,似毛囊性丘疹或斑片,鱗屑極薄。

3.白斑型,除去鱗屑或痊癒後,遺留色素暫時減退。此型預示本病處於緩解階段。

4.斑片型,此型損害較少,一片或數片,表面鱗屑較厚,色澤較深。

診斷

1.根據其臨床表現,皮屑以10%氫氧化鉀液直接塗片找到彎曲或弧形的糠秕酵母菌絲或圓形孢子,即可診斷。

2.本病需與白癜風鑑別,後者主要為成片面板色素缺失麗呈白色,其邊緣可有色素沉著,一般無脫屑,無癢感,也無出汗過多後加重等。還應注意與貧血痣、玫瑰糠疹、紅癬等鑑別。

以上就是專家為您介紹的花瓣蘚診治的詳細資料。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