鷹不泊薳 - 中藥材

鹰不泊薳,中药名。为芸香科植物勒欓Zanthoxylum avicennae(lam.) DC的嫩叶。具有利胆退黄、解毒消痈的功效,主治湿热黄疸、乳痈。

功效作用

功能

利膽退黃、解毒消癰。溼熱黃疸、乳癰。

主治

溼熱黃疸、乳癰。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6-9g;或搗敷。

化學成分

葉含橙皮甙。

相關論述

1、《本草求原》:同米粉食治黃疸。

2、《嶺南採藥錄》:患乳瘡,取嫩葉搗爛煎,酒沖服,以醉為度,用其渣敷瘡之四圍,中留孔以洩毒氣。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芸香科植物勒欓。

形態特徵

喬木,高達12m。主幹上著生三角形紅褐色較大的皮刺,枝上的皮刺較小,長1-3mm。奇數羽狀複葉互生;葉軸上有甚窄的葉翼,表面下陷成小溝狀;小葉片13-18片,長圓形,倒卵狀長圓形或菱形,長2-6cm,寬1.5-2.5cm,先端狹尖或短尾狀尖,鈍頭且常微凹,基部楔形,歪斜,兩側不對稱,邊緣常背卷。傘房狀圓錐花序頂生,長10-20cm;花5基數;萼片卵形,長約0.5mm;花瓣淡青色,橢圓形或卵狀橢圓形,長1.5-2mm;雄花的雄蕊比花瓣長,藥隔先端凸尖;退化雄蕊2叉裂;雌花無退化雄蕊,心皮2枚。成熟心皮1-2,紫紅色,表面有粗大的腺點,排列規則。種子卵形,長約4mm。花期6-8月,果期9-10月。

分佈區域

分佈於福建、廣東、廣西、海南、雲南、臺灣等地。

生長環境

生於平地、山坡的樹林中或路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