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背馬藍 - 中藥材

红背马蓝,中药名。为爵床科植物红背马蓝Strobilanthes dyerianus Mast.[Perilepta dyerianus(Mast.)Bremek.]的全草。具有活血散瘀,清热解毒的功效。主治月经不调,产后恶露不尽,湿热痢疾,疔疮痈肿,跌打损伤,骨折。

功效作用

功能

活血散瘀,清熱解毒。

主治

月經不調,產後惡露不盡,溼熱痢疾,疔瘡癰腫,跌打損傷,骨折。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15-30g。外用:鮮品適量,搗敷。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春、夏季採收,洗淨,鮮用或曬乾。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爵床科植物紅背馬藍。

形態特徵

紅背馬藍多年生草本,高達1m,莖基部木質化。葉對生;葉片較寬大,橢圓狀長圓形至長圓狀披針形,先端尖至漸尖,基部多少抱莖而具耳狀,邊緣有微鋸齒,背面紅紫色,襯以淡紫藍色光彩。穗狀花序圓柱狀,長5-8cm;苞片覆瓦狀排列,倒卵門面匙形,頂有略向外反的小尖頭,被絨毛;花萼裂片5,條形,略不等長,被絨毛;花冠淡紫色,長約2cm,外面具微毛,裡面有2行柔毛,花冠裂片5,略不相等;雄蕊二強,花絲基部有膜相連。蒴果長約8mm。具種子4顆。花期春季。

分佈區域

廣東、廣西、雲南庭院有栽培。原產緬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