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力衰竭的防治

什麼是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是指心血管疾病發展至一定的嚴重程度,心肌收縮力減弱或舒張功能障礙,導致心室充盈及或射血能力受損而引起的一組綜合徵。臨床表現主要是呼吸困難和無力而致體力活動受限和水腫。

為什麼會發生心力衰竭?

幾乎所有型別的心臟、大血管疾病均可引起心力衰竭。心力衰竭反映心臟的泵血功能障礙,也就是心肌的舒縮功能不全。

1、原發性心肌損害

冠心病、心肌炎和心肌病、糖尿病心肌病、繼發於甲狀腺功能亢進或減低的心肌病,心肌澱粉樣變性等。

2、心臟負荷過重

高血壓、主動脈瓣狹窄、肺動脈高壓、肺動脈瓣狹窄、先天性心血管病如間隔缺損、動脈導管未閉等。

哪些情況可以誘發心力衰竭?

1、感染,呼吸道感染是最常見,最重要的誘因。

2、心律失常,心房顫動是器質性心臟病最常見的心律失常之一,也是誘發心力衰竭最重要的因素。其他各種型別的快速性心律失常以及嚴重的緩慢性心律失常均可誘發心力衰竭。

3、血容量增加,如攝入鈉鹽過多,靜脈輸入液體過多、過快等。

4、過度體力勞累或情緒激動,如妊娠後期及分娩過程,暴怒等。

5、治療不當,如不恰當停用利尿藥物或降血壓藥等。

6、原有心臟病變加重或併發其他疾病。

心力衰竭有那些表現?

1、左心衰竭程度不等的呼吸困難。包括勞力性呼吸困難、端坐呼吸、夜間陣發性呼吸困難、急性肺水腫,咳嗽、咳痰、咯血,乏力、疲倦、頭暈、心慌,少尿及腎功能損害。

2、右心衰竭消化道症狀。常伴有腹脹、食慾不振、噁心、嘔吐及上腹部脹痛。勞力性呼吸困難。水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