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氯芬 - 西藥

巴氯芬,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片剂等。为中枢性肌肉松弛药。用于缓解由以下疾病引起的骨骼肌痉挛:多发性硬化症、脊髓空洞症、脊髓肿瘤、横贯型脊髓炎、脊髓外伤和运动神经元病;脑血管病、脑性瘫痪、脑膜炎、颅脑外伤。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巴氯芬。

性狀

巴氯芬片:白色或類白色片。

適應症

用於緩解由以下疾病引起的骨骼肌痙攣:1、多發性硬化症、脊髓空洞症、脊髓腫瘤、橫貫型脊髓炎、脊髓外傷和運動神經元病。2、腦血管病、腦性癱瘓、腦膜炎、顱腦外傷。

規格

巴氯芬片:10mg。

用法用量

口服。1、成人:推薦初始劑量為5mg,每日3次,後逐漸增加劑量,每隔3天增服5mg,直至所需劑量,但應根據病人的反應具體調整劑量。對本品作用敏感的患者初始劑量應為每日5-10mg,劑量遞增應緩慢。常用劑量為每日30-75mg,根據病情可達每日100-120mg。2、兒童:每日劑量為0.75-2mg/kg體重。對10歲以上兒童,每日最大劑量可達2.5mg/kg體重。通常治療開始時每次2.5mg,每日4次。大約每隔3天小心增加劑量,直至達到兒童個體需要量。推薦的每日維持治療量如下:12個月-2歲兒童:10-20mg。2-6歲兒童:20-30mg。6-10歲兒童:30-60mg(最大量70mg)。

不良反應

不良反應主要是於治療開始時、劑量增加過快、劑量過大的患者,不良反應常為暫時性的,減少劑量後可減弱或消失;其程度也較輕,一般不需停藥。對有精神病史者或伴有腦血管疾病(如中風)和老年患者,不良反應可能較為嚴重。1、中樞神經系統:治療開始時常出現日間鎮靜、嗜睡和噁心等不良反應,偶見出現口乾、呼吸抑制、頭暈、無力、虛脫、精神錯亂、暈眩、噁心、嘔吐、頭痛和失眠。2、神經精神病學的表現偶有或罕見報道有:欣快、抑鬱、感覺異常、肌痛、肌無力、共濟失調、震顫、眼球震顫、調節紊亂、幻覺、惡夢。上述症狀常難以與疾病本身的表現相區別。可能會降低驚厥閾,並引起驚厥發作,癲癇患者尤應注意。3、胃腸道:偶有輕度的胃腸功能紊亂(便秘、腹瀉)。4、心血管系統:偶會發生低血壓、心功能降低。5、泌尿生殖系統:偶見或罕見排尿困難、尿頻、遺尿。這些常難於與疾病本身的表現相區別。6、其他副作用:罕見或個別病例有視力障礙、味覺障礙、多汗、皮疹、肝功能損害。某些病人對藥物可顯反常的反應而表現為痙攣狀態加重。可能會出現肌張力過低,使病人更難於行走或照料自己,這種情況通常在調節劑量後可緩解(如減少日間劑量,可能的話增加夜間劑量)。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痙攣狀態合併精神障礙、精神分裂症或意識錯亂狀態的病人,因病情可能惡化,應慎用巴氯芬,並對病人進行嚴密監護。對伴有癲癇的痙攣狀態患者,除繼續使用適當的抗驚厥藥治療外,可在適當的監護下使用巴氯芬。2、對有消化性潰瘍或有該病史的患者,以及患有腦血管病、呼吸、肝、腎功能衰竭者,也應慎用巴氯芬。3、因神經源性的原因而影響膀胱排空的病人,使用巴氯芬治療期間可有改善。然而,對已患有括約肌張力過高的病人,可能引起急性尿瀦留,應慎用巴氯芬。4、有報告使用巴氯芬特別是長期使用者突然停藥,可發生焦慮、意識錯亂狀態、幻覺、精神病、躁狂或偏執狀態、驚厥(癲癇持續狀態)、心動過速,並且可出現一種反跳現象,使痙攣狀態一過性加重。除非發生嚴重的不良反應,應透過逐漸減少劑量而終止治療(大約需1-2周以上)。5、由於有報告在極個別病例中引起血清穀草轉氨酶(AST)、鹼性磷酸酶和血糖升高,對肝病或糖尿病患者應定期作有關實驗室檢查,以確證上述已有的疾病與藥物的誘導無關。巴氯芬的鎮靜作用可使患者的反應能力受影響,應激性降低。因此患者駕駛車輛或操縱機器時應小心注意。6、應遠離兒童放置。7、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在妊娠期間,尤其在最初3個月,只有在搶救生命時才能使用本藥,應仔細權衡治療對母親和胎兒之間的利弊。巴氯芬可透過胎盤屏障。母親服用治療劑量的巴氯芬,活性物質可進入乳汁,但量甚少,對嬰兒影響不大。8、藥物過量:(1)體徵和症狀:主要表現為中樞神經抑制:嗜睡、意識混沌、呼吸抑制、昏迷。容易發生的症狀還有:精神錯亂、幻覺、激越、調節紊亂、瞳孔反射消失;全身性肌張力過低、肌陣攣、反射消失;驚厥;周圍血管擴張、低血壓、心動過緩;低體溫;噁心、嘔吐、腹瀉、流涎;乳酸脫氫酶(LDH)、穀草轉氨酶(AST)和鹼性磷酸酶(AP)升高。如同時服用各種作用在中樞神經系統的物質或藥物(例如酒精、安定、三環類抗抑鬱藥),可使上述情況惡化。(2)治療方法:目前尚缺特異性解毒藥。從腸胃道清除藥物(催吐、洗胃、昏迷病人在洗胃前應行氣管插管),給予活性碳;如需要,給予輕瀉劑;有呼吸抑制者,給予人工呼吸,並給予心血管功能支援療法。由於藥物主要經腎臟排洩,應大量輸液,如有可能,加用利尿劑。如有驚厥,應小心靜脈注射安定。

藥物相互作用

本藥和降壓藥合用可使血壓下降作用加強,因此合用降壓藥可使血壓下降作用加強。

藥理作用

本品為解痙藥,是γ-氨基丁酸(GABA)的衍生物,為作用於脊髓的骨骼肌鬆弛劑、鎮靜劑。該藥透過激動GABAβ-受體而使興奮性氨基酸如穀氨酸、門冬氨酸的釋放受到抑制,從而抑制單突觸和多突觸反射在脊髓的傳遞而起到解痙作用。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附註

藥代動力學:1、據文獻報道,巴氯芬在胃腸道中吸收迅速而完全。單劑量口服10、20和30mg巴氯芬,0.5-1.5小時後,其血漿峰濃度分別平均約為180、340和650μg/ml。相應血藥濃度曲線下面積(AUCS)與劑量成比例增加,其值分別為1140、2350和3350μg·h/ml。2、巴氯芬的分佈容積為0.7L/kg。腦脊液中活性物質濃度約比血漿中的低8.5倍。3、巴氯芬的血漿消除半衰期平均為3-4小時。其血清蛋白結合率約為30%。大部分巴氯芬以原型排出。在72小時內,攝入量中約75%經腎臟排出,其中代謝物約佔5%。攝入量的其餘部分,包括佔5%的代謝物從糞便排出,主要代謝產物為β-(P-氯苯)-γ-羥丁酸,無藥理活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