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椒理中丸 - 方劑

胡椒理中丸,中医方剂名。出自《外台》卷九引《古今录验》。具有温中,逐寒,健胃,止咳的功效。主治①《外台》引《古今录验》:咳嗽逆气,不能饮食,短气。②《局方》:肺胃虚寒,气不宣通,咳嗽喘急,逆气虚痞,胸膈噎闷,腹胁满痛,迫塞短气,不能饮食,呕吐痰水不止。

  • 名称:胡椒理中丸
  • 出处:《外台》卷九引《古今录验》
  • 功用:温中,逐寒,健胃,止咳
  • 主治:①《外台》引《古今录验》:咳嗽逆气,不能饮食,短气。②《局方》:肺胃虚寒,气不宣通,咳嗽喘急,逆气虚痞,胸膈噎闷,腹胁满痛,迫塞短气,不能饮食,呕吐痰水不止

組成

胡椒、蓽茇、乾薑、款冬花、甘草(炙)、橘皮、高良薑、細辛各四兩(120g),白朮五兩(150g)。

用法用量

上為細末,煉蜜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丸,一日二次。

功用

溫中,逐寒,健胃,止咳。

主治

①《外臺》引《古今錄驗》:咳嗽逆氣,不能飲食,短氣。②《局方》:肺胃虛寒,氣不宣通,咳嗽喘急,逆氣虛痞,胸膈噎悶,腹脅滿痛,迫塞短氣,不能飲食,嘔吐痰水不止。

方義

本方由理中丸加減化裁而成。主治肺胃虛寒,氣不宣通,升降失調所致的諸般證候。方中胡椒、乾薑、高良薑、蓽苃辛熱入脾胃,可溫中散寒,中焦得溫則肺陽自充,故為主藥;細辛溫陽散寒化飲,白朮益氣除溼,共為輔藥;款冬花溫肺化痰,降逆止咳,橘皮理氣健脾,祛溼消滯,共為佐藥;炙甘草和中調藥,故為使藥。若以溫酒或米飲調服,則取其溫中益脾之功。諸藥合用,共奏溫牌暖肺,降逆止咳之功。

使用注意

忌桃李、雀肉、生菜、海藻、菘菜。

重要文獻摘要

《小郎中學醫記 藥性賦白話講記》:“古方胡椒理中丸就是專治肺胃虛寒、咳吐冷痰的。”《中華醫學大辭典(上、下卷)》:“或胡椒理中丸加南星、半夏,或二陳湯加乾薑、肉桂,餘如薑桂丸、八味丸之屬,均可酌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