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U顛茄鋁鎂膠囊 - 西藥

维U颠茄铝镁胶囊,西药名。为抗溃疡病药。用于缓解胃酸过多引起的胃痛、胃灼热感(烧心)、反酸,也可用于慢性胃炎。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維生素U、氫氧化鋁、三矽酸鎂、顛茄流浸膏。

性狀

本品為膠囊劑,內容物為白色或類白色粉末;味鹹苦。

適應症

本品用於緩解胃酸過多引起的胃痛、胃灼熱感(燒心)、反酸,也可用於慢性胃炎。

規格

每粒膠囊含維生素U50mg,氫氧化鋁123mg,三矽酸鎂53mg,顛茄流浸膏2.6m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1粒,一日3次。

不良反應

1、老年人長期應用會導致骨質疏鬆。 2、少見眼痛、眼壓升高、皮疹。 3、本品可引起便秘。 4、腎功能不全患者長期應用可能會有鋁蓄積中毒,出現精神症狀。

禁忌

1、前列腺肥大及青光眼患者禁用。 2、闌尾炎或有類似症狀者禁用。 3、骨折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連續使用不得超過7天,症狀未緩解,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3、高血壓、心臟病、胃腸道阻塞性疾患、甲狀腺機能亢進、潰瘍性結腸炎、反流性食管炎、腎功能不全患者慎用。 4、低磷血癥(如吸收不良綜合徵)患者不宜長期大量服用。 5、兒童用量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6、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7、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8、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9、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0、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1、服用本品的同時應避免服用其他藥物,因氫氧化鋁能與其他藥物結合而影響療效。 2、本品可減弱甲氧氯普胺、多潘立酮的作用,不宜同服。 3、本品如需與西米替丁等H2受體拮抗劑合用,至少需間隔1小時。 4、本品與腸溶片同服,可使腸溶片加快溶解,不應同用。

藥理作用

該藥品中維生素U可促進肉芽發育和黏膜再生;氫氧化鋁與三矽酸鎂為抗酸藥,能中和過多的胃酸,以緩解胃痛及燒心等症狀,顛茄流浸膏可抑制腺體分泌,解除平滑肌痙攣引起的疼痛。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1粒的內容物,研細,加水10ml,振搖,濾過,取濾液5ml,加磷鎢酸試液0.5ml,即產生白色凝乳狀沉澱。 2、取本品10粒的內容物,研細,加稀鹽酸40ml,微溫,濾過,濾液照下述方法試驗:①取上述濾液4ml,加氨試液使成鹼性,即生成白色膠狀沉澱;加茜素磺酸鈉指示液數滴,沉澱即顯櫻紅色。②取上述濾液4ml,加氫氧化鈉試液使成鹼性,即生成白色膠狀沉澱;分離,沉澱分成兩份,一份中加過量的氫氧化鈉試液,沉澱不溶;另一份中加碘試液,沉澱轉成紅棕色。③取上述濾液20ml,加氨試液使成鹼性,用乙醚提取,合併乙醚液,俟乙醚揮發後,殘渣加發煙硝酸3-4滴,置水浴上蒸乾,放冷,加乙醇2-3滴溼潤,加氫氧化鉀1小粒,即顯紫色。

檢查

1、制酸力:取含量測定項下的細粉適量(約相當於2粒),精密稱定,置250ml具塞錐形瓶中,精密加鹽酸滴定液(0.1mol/L)100ml,密塞,在37℃不斷振搖1小時,放冷後,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50ml,加溴酚藍指示液0.5ml,用氫氧化鈉滴定液(0.1mol/L)滴定剩餘的鹽酸。每片消耗鹽酸滴定液(0.1mol/L)不得少於30ml。 2、其他:應符合膠囊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E)。

含量測定

1、維生素U:取本品40粒的內容物,混合均勻,研細,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維生素U0.6g),置100ml量瓶中,加水80ml,振搖5分鐘,使維生素U溶解,加水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50ml,精密加入硝酸銀滴定液(0.1mol/L)25ml,再加稀硝酸5ml,搖勻,加硫酸鐵銨指示液2ml,用硫氰酸銨滴定液(0.1mol/L)滴定。每1ml硝酸銀滴定液(0.1mol/L)相當於29.12mg的C6h24INO2S。 2、氧化鋁:取上述的細粉適量(約相當於氫氧化鋁0.5g),精密稱定,置燒杯中,加水50ml,攪勻,使維生素U溶解,濾過,用水洗滌數次,棄去濾液和洗液,用水約50ml將濾紙上的殘渣全部洗入原燒杯中,加鹽酸溶液(1→2)20ml,置水浴上加熱30分鐘,濾過,濾液置100ml量瓶中,濾渣用水洗滌,洗液併入量瓶中,放冷,加水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10ml(剩餘溶液保留),置錐形瓶中,滴加氨試液至恰析出沉澱,再滴加稀鹽酸使沉澱恰溶解,加醋酸-醋酸銨緩衝液(pH6.0)10ml,精密加乙二胺四醋酸二鈉滴定液(0.05mol/L)25ml,煮沸10分鐘,放冷,加二甲酚橙指示液1ml,用鋅滴定液(0.05mol/L)滴定至溶液由黃色轉變為紅色,並將滴定的結果用空白試驗校正。每1ml乙二胺四醋酸二鈉滴定液(0.05mol/L)相當於2.549mg的Al2O3。 3、氧化鎂:精密量取上述氧化鋁項下的剩餘溶液50ml,加甲基紅指示液1滴,滴加氨試液使溶液由紅色變為黃色,煮沸5分鐘,趁熱濾過,濾渣用2%氯化銨溶液30ml洗滌,合併濾液與洗液,放冷,加氨試液10ml與三乙醇胺溶液(1→2)5ml,再加鉻黑T指示劑少量,用乙二胺四醋酸二鈉滴定液(0.05mol/L)滴定至溶液顯純藍色。每1ml乙二胺四醋酸二鈉滴定液(0.05mol/L)相當於2.015mg的MgO。 4、本品每粒中含維生素U(C6H14INO2S)應為0.045-0.055g,含氫氧化鋁按氧化鋁(Al2O3)計算,不得少於0.056g;含三矽酸鎂按氧化鎂(MgO)計算,不得少於0.010g。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