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味活命飲《痧書》 - 方劑

加味活命饮,中医方剂名。出自加味活命饮《痧书》卷下。主治痧后留滞热毒,发为痢肿、发背、疔疽。

  • 名称:加味活命饮《痧书》
  • 别名:加味活命散(《杂病源流犀烛》卷二十一)
  • 出处:《痧书》卷下
  • 主治:痧后留滞热毒,发为痢肿、发背、疔疽

組成

穿山甲(土炒)、銀花、大黃各三錢,歸尾、陳皮各一錢半,花粉、赤芍、生地、薄荷、防風、白芷、貝母、甘草節、乳香各一錢,沒藥(淨)、角刺各五分。(以上三味後下)(一方無大黃、生地、薄荷)。

用法用量

加水入大瓦瓶封口煎,溫服,側睡。一方好酒煎。

主治

痧後留滯熱毒,發為痢腫、發背、疔疽。

加減化裁

毒在背,加角刺一錢半;在腹,加白芷;在胸,加萎仁二錢;在頭面手足,加銀花五錢。

使用注意

忌鐵器、酸味、諸毒物。

重要文獻摘要

《痧脹玉衡》:“加味活命飲,治一切痧後留滯熱毒,發為腫毒疔疽,以此方消之。穿山甲(土炒)、金銀花、大黃各三錢,歸尾、陳皮各一錢五分,花粉、赤芍、生地、薄荷、防風、白芷、貝母、甘草節、乳香各一錢,皂角刺各五分,沒藥五分。毒在背加皂刺一錢五分;毒在面加白芷一錢五分;毒在胸加瓜萎仁二錢;毒在頭面手足加金銀花三錢。水二大鐘,煎八分,空心溫服。忌醋並諸毒物,大人切禁房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