氯黴素琥珀酸鈉 - 西藥

氯霉素魂珀酸钠,西药名。常用剂型为注射剂。为抗菌药。仅在其他毒性较低的抗菌药物无效或有禁忌症时,才选用本品治疗某些严重感染。例如:由伤寒杆菌引起的急性感染(不是带菌者),以及由下列敏感菌株引起的感染:沙门氏菌属、嗜血性流感杆菌(脑膜炎)、立克次体、淋巴肉芽肿鹦鹉热、革兰氏阴性菌引起的脑膜炎和菌血症、对一些常用药物具有耐药性的其他敏感细菌。也用于衰性纤维化病的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氯黴素魂珀酸鈉。

性狀

本品為注射劑。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僅在其他毒性較低的抗菌藥物無效或有禁忌症時,才選用本品治療某些嚴重感染。例如:由傷寒桿菌引起的急性感染(不是帶菌者),以及由下列敏感菌株引起的感染:沙門氏菌屬、嗜血性流感桿菌(腦膜炎)、立克次體、淋巴肉芽腫鸚鵡熱、革蘭氏陰性菌引起的腦膜炎和菌血症、對一些常用藥物具有耐藥性的其他敏感細菌。也用於衰性纖維化病的治療。

規格

粉針劑:0.125g/瓶;0.25g/瓶;0.5g/瓶;1g/瓶。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1、用法:(1)推注:用10%溶液(100mg/ml),注射時間至少一分鐘以上,亦可從輸液管中注入。(2)間歇滴注:將所需量加到5%GS50-100ml中,滴注時間為15-30分鐘。(3)連續滴注:根據病情需要將6小時、12小時或24小時用量加到1000ml常用輸液中,溶液在24小時內穩定。2、用量:(1)成人:每日50mg/kg,分次給予,每6小時一次。對某些耐藥菌株,每日可用至100mg/kg。(2)兒童:每日50mg/kg,分次給予,每6小時一次。欲使腦脊液中達到定濃度時,可每日用100mg/kg,一旦病情允許即應減少劑量。肝腎功能受損的病人劑量應減少。(3)新生兒及早產兒(二週內的):每日10-25mg/kg,等分為3-4次給予或每6小時6mg/kg。(4)大於二週的足月嬰兒:每日50mg/kg,等分為3-4次給予或每6小時12mg/kg。

不良反應

1、血液:(1)特異質者可發生不可逆的致命性骨髓抑制,引起再生障礙性貧血、再生不良性貧血、血小板減少粒細胞減少。(2)可逆性骨髓抑制(與劑量有關)。突發性的夜間血紅蛋白尿。2、胃腸道:噁心、嘔吐、腹瀉、舌炎、口炎,偶見小腸結腸炎。3、神經毒性:頭痛、輕度抑鬱、精神錯亂、視神經和周圍神經類,通常在長期用藥後發生,一旦發生必須停藥。4、過敏性:藥熱、皮疹、血管神經性水腫、尊麻疹、過敏反應、傷寒病人的 Herxheimer氏反應。5、灰嬰綜合徵:見於使用本品的早產兒、足月產新生兒或其母體在分娩時曾用過本品者。產後48小時內的新生兒發生率最高。症狀於大劑量連續治療3-4天后出現,表現為:(1)腹脹,有時可伴有嘔吐。(2)進行性的蒼白髮紺。(3)哺乳困難,拒絕吮吸。(4)迴圈衰竭。(5)不規則呼吸。(6)軟弱無力。嬰兒在24小時內病情加重,如不停藥可在36小時內死亡,停藥常可好轉。6、對氯黴素不敏感的細菌增生,引起繼發感染。

禁忌

1、對氯黴素有過敏或毒性反應史者。2、嚴禁用作感染預防或治療輕症感染如感冒、流感、咽喉炎等。

注意事項

1、治療全過程中至少隔天檢查一次血象。2、常出現在再生障礙性貧血之前的不可逆性骨髓抑制,不能完全透過血細胞的檢查發現。3、出現網織紅細胞減少、白細胞減少、血小板減少或貧血時應停藥。4、避免重複使用,當已獲治療效果並足以防止復發時應即停用。5、避免與其他引起骨髓抑制的藥同用。6、肝腎功能不良者,包括肝腎功能未成熟的早產兒或嬰幼兒,使用本品可致血藥濃度過高,應格外謹慎。(見不良反應第5條)

藥物相互作用

不可與甲磺丁脲、苯妥英鈉、雙香豆素合用。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