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快湯 - 方劑

宽快汤,中医方剂名。出自《直指》卷十五。具有理气宽中之功效。主治气不下降,大腑涩滞。

  • 名称:宽快汤
  • 出处:《直指》卷十五
  • 功用:理气宽中
  • 主治:气不下降,大腑涩滞

組成

香附(杵淨)二兩(60g),天台烏藥(去心)、枳殼(制)各一兩半(45g),縮砂仁七錢半(15g),蘇子(炒)半兩(15g),青木香三錢(9g),甘草(炙)七錢半(23g)。

用法用量

上為末,每服二錢,陳皮煎湯調下;或吞青木香丸少許。

功用

理氣寬中。

主治

氣不下降,大腑澀滯。

方義

“氣不下降、六腑澀滯”,是胃腸系統功能失調,出現腹脹,同時影響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系統,出現澀滯不舒的感覺,採用芳香健胃的治法,調節腸胃分泌,調節腸胃正常蠕動,調節消化和吸收,從而消除脹氣和不適之感,從而緩解上焦的不適。方中香附、枳實、砂仁、蘇子、木香等都是芳香之品,烏藥功在消脹,蘇子兼有通便的作用,這種病臨床是常見的,一般因診斷不出確切的病因,稱之謂“腸胃官能症”,用本方治療,效果較好。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仁齋直指方》:“寬快湯,主治氣不下降,大腸澀滯;香附(杵淨)二兩,天台烏藥(去心)、枳殼(制)各一兩半,縮砂仁七錢,半蘇子(炒)半兩,青木香三錢,甘草(炙)七錢半;上末。每服二錢,陳皮煎湯調下,或吞青木香丸少許。”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