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與牙周炎有什麼關係

牙周炎是糖尿病很常見的併發症之一,糖尿病患者的牙周炎患病率會更高,而患有牙周炎的患者也會嚴重影響到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值,從而出現惡性迴圈的情況。這主要是因為本身糖尿病患者抵抗力就比較弱,所以很容易併發感染,就會患上牙周炎。

糖尿病是很常見的慢性疾病,患上該疾病的大多是一些中老年人,患病後如果不積極的控制血糖,可能會引起全身多個器官出現併發症,其中最為常見的就有牙周炎。大多數患有糖尿病的患者都伴有牙周炎,隨著病情的加重,牙周炎的情況也會嚴重,那麼糖尿病與牙周炎有什麼關係呢?
一、糖尿病與牙周炎有什麼關係
1.糖尿患者的牙周炎患病率高
糖尿病患者本身口腔清潔能力就比較弱,很容易引起各種病原微生物的滋生和繁殖,所以相較於正常人來說更容易患上牙周炎。除此之外,血糖過高很容易促進炎症反應,從而加重牙周炎的症狀,嚴重影響到牙齒健康,還會導致牙周炎久治不愈。
2.牙周炎影響糖尿病患者血糖
如果糖尿病患者還伴有牙周炎,那麼則會嚴重影響到血糖值,牙周疾病產生的炎症可以抑制糖原合成,降低胰島素的敏感性。而且隨著病情的加重,還會使糖尿病大小血管病變,從而出現心力衰竭、心絞痛等不良症狀。
3.牙周炎患者的糖尿病患病率高
根據研究表明,牙周炎患者的糖尿病患病率會比正常人更高,牙周炎的病菌會產生有毒代謝物質,刺激炎症因子分泌,透過血液後會到達全身,產生一系列的反應。首先會直接導致血脂代謝異常,從而增加糖尿病的發病率。
二、糖尿病患者容易患上牙周炎的原因
糖尿病患者本身機體的抵抗力就比較差,很容易併發感染,而牙周炎是糖尿病最常見的併發症之一。所以由此可見,如果患者血糖控制穩定,那麼牙周炎的治療也會更加容易;但如果血糖控制不好,口腔內出現的感染,細菌則會蔓延,從而引起面部感染,甚至還會進入血液,引起其他部位的感染。例如進入大腦後,可能會導致患上腦膜炎,進入心臟後可能導致患上心內膜炎,這樣會嚴重損害大腦和心臟等重要器官,甚至是導致死亡。如果糖尿病患者積極治療牙周炎,那麼通常糖化血紅蛋白平均能下降0.4%,所以糖尿病患者需要特別注意口腔健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