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發性耳聾的針灸方法

突發性耳聾一般分為傳導性耳聾以及感音性耳聾,針灸方法主要有: 1、耳周要取穴:比如聽會、聽宮、翳風等穴位,可以改善內耳微迴圈,以此減輕水腫; 2、在頸部取穴:比如說風池、天柱、夾脊穴等,達到改善血液迴圈的作用,這樣可以恢復內耳供血。

突發性耳聾患者建議採用毫針進行針刺以刺激聽宮、聽會、以及耳門穴等穴位,以及翳風穴和耳道附近的其他一些穴位。此外,還呢個個辨證突發性耳聾的型別,再根據型別從三焦或者是少陽穴上選穴,這是臨床上的經絡辨證。接下來給大家介紹下突發性耳聾的針灸方法。
突發性耳聾一般都是西醫診斷,在中醫方面被稱為暴聾,能夠發於任何的年齡,任何的季節,一般都是實證,突發性耳聾的情況越早開始治療的話效果就會越好,發病之後要及時就診,建議最好是在72小時內,避免耽誤病情,要是有條件的話,可以採用中西醫結合的治療方法,用激素以及B族維生素用來配合中藥,達到清瀉肝火的目的等,另外針灸治療也不能少,大量臨床病例證明綜合治療的效果很理想,很少會留下後遺症。
針灸治療主要是能夠減少激素用量,然後縮短療程。對於症狀較輕的只要針灸就可以痊癒。針灸多用於瀉法,一般根據中醫的辨證外感風熱、肝膽火旺以及痰熱鬱結的症候不同,這樣會加減用穴。
總之,突發性耳聾的的治療原則是清肝瀉火,除痰通竅等。處方的話取中渚、翁風、聽會、俠溪等。可以針灸太沖、丘墟穴;外感風熱:外關、合谷穴;?痰熱鬱結配豐隆、勞宮穴等。
具體的話建議取手足少陽經穴為主,手足少陽經脈繞行在耳朵的前後,取手的少陽中渚、翳風穴,足部的少陽之聽會、夾溪穴,疏導少陽經氣,四穴參合等為治療的主穴,另外配肝經穴太沖,膽經原穴丘墟,針刺瀉肝膽之火。外關、合谷疏解表邪。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