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的型別有哪些

胰腺癌的型別有哪些癌屬於腫瘤的疾病之一,近年來胰腺癌患者明顯增多,在我國腫瘤排行榜上佔有一襲之位。所以,瞭解胰腺癌有哪幾類是很重要的,那麼,下面就來看一下胰腺癌到底有那幾種胰腺癌發生的部位,可分為胰頭癌、胰體癌、胰尾癌及全胰癌。

胰頭癌:胰腺的頭部包括乳頭和膽管下端,所以有胰頭癌、乳頭癌、壺腹部癌和膽管下端癌等名稱的區別。可壓迫膽總管而致進行性阻塞性黃疸,膽囊和肝臟腫大。如癌腫浸潤膽總管或壺腹部發生糜爛,可引起急性和慢性出血。可以因為瘀膽而出現肝臟腫大。多數有進行進黃疸,體重下降,上腹痛或脹滿不適,疼痛多位於上腹部或偏右,可向肩背部放射。

胰體癌、胰尾癌:胰體部、尾部之間的界線不可能清楚地劃分,故統稱為胰體尾癌。胰體尾癌可破壞胰島組織而產生糖尿病,且可伴有周圍靜脈血栓形成而引起脾腫大、門靜脈高壓等症,可能是由於腫瘤分泌某種物質促使血液凝固所致。胰體、尾癌發生轉移較胰頭癌為早,多見而廣泛,可轉移至區域性淋巴結、肝、腹膜和肺。

全胰腺癌:又稱胰廣泛癌,可由胰頭、胰體、胰尾癌進一步發展,也可發病初期即為瀰漫性。其發病率各家報告不一。

根據病理型別來分,胰腺癌又分為以下幾種型別:1、導管腺癌導管腺癌佔胰腺癌,主要由分化不同程度的導管樣結構的腺體構成,伴有豐富的纖維間質。高分化導管腺癌主要由分化較好的導管樣結構構成,內襯高柱狀上皮細胞,有的為粘液樣上皮,有的具有豐富的嗜酸性胞漿。此癌性腺管有時與慢性胰腺炎時殘留和增生的導管很難鑑別。中分化者由不同分化程度的導管樣結構組成,有的與高分化腺癌相似,有的可出現實性癌巢。低分化者則僅見少許不規則腺腔樣結構,大部分為實性癌巢,細胞異形性很大,可從未分化小細胞到瘤鉅細胞,甚至多核瘤鉅細胞,有時可見到梭形細胞。在有腺腔樣分化的少區域,可有少量粘液,腫瘤的間質含有豐富的ⅰ和ⅳ型膠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