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解足癬的治療方法

足癬,俗稱“腳氣”。雖是小病,卻受眾廣泛,如果家中不幸“有人”得了腳氣,全家都可能被傳染。潮溼、炎熱的夏季又到了,足癬也隨之進入高發期。幾乎所有的足癬患者,在使用藥物治療時,都希望在最短時間內把頑疾祛除,而且複發率要低。

針對這部分患者的治療心理,中國醫師協會面板科醫師分會組織相關專家制訂了我國首部《中國足癬診療專家共識》。

《共識》推薦:對於反覆發作、症狀嚴重的足癬患者,應使用“1加1”聯合療法,即口服殺真菌藥特比萘芬片加外用抗真菌藥物,吃1周藥物,塗抹1周藥物。

該療法具有安全性、有效性、依從性和經濟性四大優勢。治療常見面板病包括足癬,不會危害其他臟器。外用藥止癢見效快,口服藥能徹底殺滅真菌,內外配合,標本兼治,一般療程需一週時間。

研究顯示,口服特比萘芬如連續1至2周治療,其12周的治癒率為89.3百分之,隨訪3年複發率僅為10百分之左右。而且可以肯定的是隻要遵循規範治療,足癬完全有望根治。

八成患者不堅持用藥

最新調查資料顯示:82.5百分之的患者外用藥雖能堅持每天塗兩次,但堅持不到14天就放棄了;84百分之的患者平均每年發作2次以上;半數患者因腳癢影響到睡眠,併發細菌感染者則高達40百分之。

外用藥療程長且塗抹不便是造成足癬復發的主要原因。因為提早停藥會使真菌不能被完全殺死,埋下復發的隱患。其實,出現脫皮、起皰、瘙癢等症狀時,足癬只是處於早期。如果不及時治療,隨著真菌的不斷繁殖,病情會繼續發展,可傳染到身體其他部位,引起手癬、股癬、甲癬,還會繼發細菌感染,導致淋巴管炎、淋巴結炎等,甚至引起敗血症。足癬患者一定要到正規醫院面板科就診,在面板科醫師指導下規範治療,合理用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