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上強直性脊柱炎的檢查方法

要知道強直性脊柱炎這種疾病的早期想法是很難能夠被人們發現的,大多數人在日常生活中發現自己擁有一些不適症狀之後,都會懷疑自己是否患上了關節炎等疾病,從而導致對這種疾病出現誤診的情況,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的再次出現,我們今天就來講解一下對於強直性脊柱炎的檢查方法。

強直性脊柱炎進行鑑別診斷

1、腰骶關節勞損

慢性腰骶關節勞損為持續性、瀰漫性腰痛,以腰骶部最重,脊椎活動不受限,X線無特殊改變。急性腰骶關節勞損,疼痛因活動而加重,休息後可緩解。

2、骨關節炎

常發生於老年人,特徵為骨骼及軟骨變性、肥厚,滑膜增厚,受損關節以負重的脊柱和膝關節等較常見。累及脊椎者常以慢性腰背痛為主要症狀,與AS易混淆。但本病不發生關節強直及肌肉萎縮,無全身症狀,X線表現為骨贅生成和椎間隙變窄。

3、Forestier病老年性關節強直性骨肥厚

脊椎亦發生連續性骨贅,類似AS的脊椎竹節樣變,但骶髂關節正常,椎間小關節不受侵犯。

4、結核性脊椎炎

臨床症狀如脊椎疼痛、壓痛、僵硬、肌肉萎縮、駝背畸形、發熱、血沉快等與AS相似,但X線檢查可資鑑別。結核性脊柱炎時,脊椎邊緣模糊不清,椎間隙變窄,前楔形變,無韌帶鈣化,有時有脊椎旁結核膿瘍陰影存在,骶髂關節為單側受累。

5、類風溼關節炎

現已確認AS不是RA的一種特殊型別,兩者有許多不同點可資鑑別。RA女性多見,通常先侵犯手足小關節,且呈雙側對稱性,骶髂關節一般不受累,如侵犯脊柱,多隻侵犯頸椎,且無椎旁韌帶鈣化,有類風溼皮下結節,血清RF常陽性,HLA-B27抗原常陰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