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癱患者的肢體護理

偏癱患者是非常需要各種護理的,其中肢體護理更是不可或缺。但是平常人對於這些護理的方法卻是不太明白,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下面的文章便是最好的一個幫助了。

保持肢體功能位置癱瘓肢體的手指關節應伸展、稍屈曲為達到效果患者手中可放一塊海綿團肘關節微曲上肢肩關節稍外展避免關節內收伸髖、伸膝關節為防止足部下垂使踝關節稍背曲為防止下肢外旋在外側部可放沙袋或其它自制支撐物。

加強癱瘓肢體活動包括肢體按摩、被動活動及坐起、站立、步行鍛鍊以防止肢體畸形、攣縮。

預防併發症由於癱瘓肢體的運動和感覺神經發生障礙區域性血管神經營養差若壓迫時間較長易發生褥瘡。通常每兩個小時翻身一次並用50%酒精或跌打油進行按摩。床鋪應保持乾燥、鬆軟並保持患者身體衛生擦浴過程中要注意保暖、水溫適當既防止受涼又要防止被燙傷。病人翻身時應扣擊其背部鼓勵咳痰以防止墜積性肺炎。多吃水果、蔬菜以保證足夠營養攝入量尤其是水、維生素和纖維素。養成排便習慣防止便秘。早餐前先給一杯熱飲料如熱開水、茶水、牛奶等以促進腸胃蠕動。為促進排便還可以按摩腹部由右下向右上轉向左上再轉向左下每次按摩5到10次。便秘時可遵醫囑用藥。

生活自理和職業能力訓練癱瘓好轉時患者要積極主動地鍛鍊日常生活技能醫護人員和家屬要給予正確的指導和熱情的幫助鼓勵患者儘可能完成自己能力所及的事情如脫穿衣服、洗臉、用餐等。

大家一定要記住上面所講的一些注意事項,這些便是對於偏癱患者的肢體護理極為重要的東西。若是能夠真正的理解這些的話,那麼對於偏癱患者的肢體護理,也就沒什麼困難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