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且肥胖者當心糖尿病

好多人認為,打呼嚕是睡得香,是好事,不認為是病。其實,如果鼾聲大作並出現憋氣就可能會致病。近日,《美國流行病學雜誌》刊登哈佛大學一項新研究發現,打鼾者10年內罹患糖尿病的機率比普通人群更高,打鼾且肥胖者危險則更大。

1986年研究開始時,參試者中無一人罹患糖尿病、心臟病或癌症。研究人員透過問卷調查瞭解了參試者的打鼾情況。10年跟蹤調查之後,1957名護士被確診患有2型糖尿病。研究人員排除了年齡和身體質量指數等因素之後,發現打鼾與糖尿病之間的關聯性依然存在。這項研究結果表明,打鼾是增加2型糖尿病危險的獨立因素之一。

研究人員表示,70%—80%的打鼾因肥胖所致。而肥胖本身就會增加糖尿病風險。也就是說,肥胖是導致打鼾和糖尿病的共同病因。所以肥胖引起的打鼾與2型糖尿病危險關聯最大。打鼾者通常腹部脂肪堆積較多,睡眠過程中,其肺部擴張受到影響,呼吸不暢。另外,打鼾者喉嚨和鼻子內的肉也較肥厚,比較容易堵塞住呼吸道,更易打鼾。

打鼾會導致患者體內明顯缺氧,從而影響胰島氧的供給及胰島素的合成,久拖不治必然更容易罹患糖尿病。如果打鼾者還喜歡喝酒,那麼其體內胰島素需求量就會更大,也容易增加糖尿病風險。

經常打鼾的人應該上醫院查明病因。如果打鼾不是疾病所致,則應該考慮檢查體重指數BMI,檢視身體是否肥胖以及是否需要接受胰島素抵抗檢查。另外,如果血檢結果顯示甘油三酯水平偏高,也應該當心糖尿病危險。

專家建議,打鼾者應積極預防糖尿病。具體措施包括:1點積極減輕體重。2點睡前運動半小時,散步最佳。3點睡覺時戴微型呼吸機,可防止打鼾缺氧。4點減少高糖高脂高熱食物攝入量。5點不酗酒,不吸菸。6點有家族病史的肥胖人群,可以適當藉助藥物減肥,但須在醫生指導下進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