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妄想症如何治療方法

戀愛妄想症即為鍾情妄想,表現為患者自認為某方面較吸引異性,幻想對方透過各種暗示進行表達,即使對方明確否認後,患者仍堅信不疑對方喜歡自己。鍾情妄想為妄想症狀中的一種,並不單獨作為一種疾病,包括精神分裂症等多數精神科疾病皆伴隨此症狀,其中較多見於躁狂發作的患者。

心理治療:首先需建立良好的治療關係,透過給予病人支援來改變某些行為。此外,病人要避免過度的壓力,在壓力情境下常會影響妄想強度,針對個案情形教導適當的適應技巧,或者配合認知行為治療,可以減少個案對壓力的不當反應。如果病人同意,應鼓勵其家人一同參與治療計劃,對治療進度有幫助。

藥物治療:以抗精神病藥物為主。治療妄想症主要依靠藥物,但對不同型別的妄想症,應選用不同的治療方式。抗精神病藥是其中一類首選藥物。如果病人不配合治療,可考慮使用抗精神病藥物的長效針劑。如果病人情緒波動較大,包括出現精神病後的抑鬱,便可使用抗憂鬱藥物。

上述就是戀愛妄想症的治療方法。在治療妄想症的時候首先家屬認知或照顧原則。妄想想法並不會因為旁人的說明或解釋而修正,即令有相反的證據,也無法使患者放棄他原有的懷疑。由於一般的妄想型精神病患,比較多疑,對外界缺乏信任感,大部份不具病識感,往往不願接受治療。當個案的妄想程度高時,家人或醫療人員也可能被病人納入妄想內容中,使治療更加困難或有所耽誤。病人是否願意接受治療以及是否能被帶去治療,這兩點跟病人身邊親近人士在說服他時所採用的態度方法都有很大的關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